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30 15:24:3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城管执函〔202174



尊敬的赖启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区金沟湾小学右侧道路乱摆卖行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沟湾小学位于源城区源西片区,该小学右侧道路为西一路东二巷,该巷道连接站前路和大桥北路,周边居住人员较多,上、下学期间人、车流量大。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城人员务工、居住以及接受教育的人员不断增加,金沟湾小学周边属于人口居住密集区,该小学右侧道路周边出现大量流动摊贩,该处流动摊贩长期占道贩卖蔬菜、水果、小吃以及生活用品等,对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加上日常监管执法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我市市容面貌。

二、主要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金沟湾小学右侧道路市容秩序专项治理,我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次到该区域调查了解,并针对你提出的建议内容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措施:

(一)有效加强流动摊贩管理

我局结合《河源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要求源城区城管执法局严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巡查管理制度要求,成立专门队伍对我市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进行巡查管理。安排2名城管执法专职人员在7-11:3016:00-19:00的时间段对金沟湾小学右侧道路定点值守管理,严厉打击该区域流动摊贩占道乱摆卖的行为。累计驱离该区域流动摊贩占道乱摆卖326宗次、暂扣摆卖三轮车3辆、暂扣电子秤11台。同时,在对流动摊贩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积极加强与摊贩人员的沟通教育,引导其到站前路金沟湾农贸市场和源西街道金沟湾市场以及周边门店入室经营。目前,该处已有3户长期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到周边市场和门店入室经营。金沟湾小学右侧道路周边流动摊贩占道乱摆卖及门店超门槛经营等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容环境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二)有效加强车辆通行管理

我局积极与市公安交警部门协调,全力加强金沟湾小学右侧道路车辆的管理,有力缓解了金沟湾小学上、下学高峰期交通堵塞的问题。一是开展交通疏导管理。在上、下学高峰期,由源城铁骑大队和片区交警到该区域值守,及时疏导、分流周边通行车辆,缓解该区域交通堵塞问题;二是增加交通设施设备。在金沟湾小学右侧路段安装“学校路段、车辆慢行”和“全路段禁止停车”的指示牌各1个,引导通行车辆文明、规范行车。同时,在该区域增设交通违法拍摄设备,对乱停乱放和不文明行车的车辆进行处罚。经过加强该路段通行车辆的管理,该区域车辆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车辆堵塞影响通行的现象明显较少。

(三)有效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我局坚持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将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抓好落实。一是积极结合我市“创文”、“巩卫”工作,联合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巡查和抽查的方式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检查;二是金沟湾小学右侧道路周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和食品经营者进行执法检查,全面核查经营主体证照,检查食品经营条件,重点对食品经营店等主体进行清理规范,清理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者;开展过期变质、“三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劣质食品大排查。重点加大对膨化食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雪糕、糕点等食品的监管,对发现的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两超一非”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以及使用劣质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坚决依法查处;三是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到金沟湾小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消费意识,不到流动摊贩买零食、水果等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标签齐全的食品;四是加强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食品从业人员的责任感,促其树立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切实提升食品摊贩的自律水平,构筑食品安全质量保障防线,确保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按照《河源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团市委对中小学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题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持续加大我市中小学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违法停放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督管理力度,巩固提升管理成效,全力维护我市校园周边综合环境。

(一)改进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新路子、新方法,坚持“疏堵结合”和引导与处罚并举,不断改进对流动商贩管理工作的新模式,对流动摊贩采取引摊入市、蹲点管理、加强巡查、处罚取缔等方法,加强人性化管理,减少人为对抗。同时,主动化解矛盾,取得摊贩支持,减少工作难度,提升管理成效。

(二)强化部门协作。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同协作机制,加强对流动摊贩的联合执法,从日常监督、调查取证、部门联动、执法处罚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联动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切实做好流动摊贩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三)开展专项执法。持续保持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和商铺超门槛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对发现的流动摊贩占道乱摆卖的行为,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对长期占道经营,屡教不改的流动摊贩和严重影响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占道经营行为,坚持以铁的手腕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有力维护城市市容和市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秩序

(四)健全监管机制。坚持规范管理和严格执法并重,着力构建治理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长效监管,夯实前期治理成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好城市特别是校园周边市容环境和交通安全秩序,全力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市容和交通安全环境。从而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良性发展、人性发展、文明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新格局。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