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河源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20000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2-04 14:29:4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财法函〔202069


关于对河源市七届人大次会议第2020000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黄翠芳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新一轮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998年以来,我市市与区财政体制进行了多次调整,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当前执行的市区财政体制是2016年起实施的市与源城区财政体制,于2018年执行到期2019年顺延执行了一年

调整实施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进一步明确市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助力市区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亲自过问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市财政局20183月份成立了市与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市与源城区市高新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方案》(河财预〔201825号);初步梳理出市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清单,提出了市区共担财政事权的初步调整意见。20185月,根据改革工作方案,由市财政局、源城区财政局、市高新区财政局联合组成两个调研组,分赴韶关、清远、云浮、梅州、潮州、汕头等兄弟市调研,并在市直相关部门展开了调研,摸清了基本情况。

结合前期开展的基础工作,并经过多方征求意见、讨论研究形成了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并经市政府七届56次常务会议(201922日)讨论通过。但后因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等原因,该改革方案设定的条件和客观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导致方案一直未能印发行。

2020年,为继续推进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工作,机构改革完成后,市财政局多次与源城区、江东新区、市高新区的会商意见,重新调整优化了改革方案,并于今年6月初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召集四方协调会,再次拟定了《关于调整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1010日,市委书记丁红都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调整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情况汇报,根据会议提出的建议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市委、市政府审定印发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市区体制改革工作,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从202111日开始实施。

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河源市财政局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