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河源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2000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1-20 11:37:5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城管执函〔2020〕143号

潘石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新奥燃气公司部分用户缴费难问题的建议》(第2020200044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燃气行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并提出宝贵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河源市区天然气居民用户共有91863户,其中IC磁卡燃气表用户74054户、物联网表用户14941户、机械燃气表用户2868户。新奥燃气公司营业服务网点3个,分别位于建设大道兴邦大厦、东源行政服务中心和江东碧桂园临街商铺。

        二、不断推进智能化缴费优化升级,方便用户缴费

        我局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始终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工作宗旨。自2019年起,我局多次与新奥燃气公司协调,要求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升级缴费系统、优化缴费流程,为市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缴费服务。

        (一)关于用户没有燃气时需要用燃气卡去指定点充值问题。此类为IC卡燃气表充值用户,该公司从以下方面进行优化,为用户缴费提供便利:

        1.升级充值缴费系统IC卡用户有74054户,占总用气户数的81%左右。2019年3月,河源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购气系统升级,该类用户均可以选择更换蓝牙卡或云卡(目前正在测试阶段)替代IC卡,实现“e城e家”网上购气,并且用户在余额不足(当余额不足2立方时,燃气表会发出“嘀嘀”声)时,提醒用户及时充值,不会出现突然停气的情况。

        2.使用智能表。近二年来,该公司对新用户都使用物联网表,用户有14941户,占总用气户数的16%左右,该类用户不用更换智能卡,可直接实现“e城e家”网上购气。

        (二)关于初始早年安装的机械燃气普表缴费问题。此类为上门抄表服务的机械表用户,用户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缴费:

        1.更换使用物联网表。自2018年8月起,该公司已加大对机械表的更换力度,逐步将原机械表更换为物联网表。至2020年9月,已在全市范围内更换了6500多套物联网表。

        2.推行网上购气。自2018年6月,该公司对机械燃气表用户推出“e城e家” APP普表网上缴费,用户足不出户便可进行缴费。

        3.多方式缴费。可以前往上述3个营业厅现金或刷卡缴费、银行代扣和上门扫描二维码缴费等多种方式。

        (三)增加充值缴费方式,拓宽缴费渠道。2017年起,该公司联合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推广圈存机24小时服务,现已布置10个充值网点(见附件)。2018年4月,该公司自助购气圈存机付款方式再次升级,增加微信、支付宝直接扫二维码付款服务方式。

        三、提升客服电话服务质量,解答用户问题

        为解决燃气公司客服电话经常占线问题,我局已督促该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用户的联系渠道,如通过增设服务岗位接受用户咨询、投诉,及时解答居民咨询和疑难问题。

        (一)增设接听工位,提高用户接听率。该公司客服热线2295158是24小时服务电话,从早上8:00持续到下午18:00,5个工位全部开通上线接听;晚上会保留1个工位值班接听,确保服务热线24小时在线。

        (二)服务热线系统升级,提升服务满意度。为有效解决用户反映公司客服电话经常占线,咨询问题难的情况,该公司在6月份对呼叫中心系统进行了升级,将原有服务热线分机模块切换为云呼叫中心数据模式,在服务热线占线前提下会记录用户来电数据,客服人员会针对数据信息做跟踪回访,切实为用户解决问题,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该公司在建设大道营业厅将根据服务需要,增设业务咨询岗位,及时解决用户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

        (一)燃气表使用时间为10年,针对的超期服役的机械燃气普表,该公司已于2019年起采用物联网表代替,缴费模式不变,有效解决了这部分用户缴费不便的问题。经我局与新奥燃气公司协调,要求从即日起,加快推进剩余2800多户机械表的免费更换进度,并于2021年4月底前全部更换完毕。

        (二)河源新奥燃气有限公司非常重视网上购气服务,购气系统将再次测试升级为云卡购气,年底用户可以择优更换云卡替代IC卡,可以实现在“e城e家”网上购气,便捷高效,进一步通过加强推广宣传,覆盖用户使用,提高燃气设施智能化管理水平,全面解决IC卡部分用户缴费难的问题。

        (三)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健全内部考评制度,向市民开设服务满意度评价,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服务质量。用户满意是燃气管理的服务宗旨。下来,我局将继续履行相关工作职责,督促该公司持续优化改进服务质量及水平,同时也要求加大安全、服务投入,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