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商务局关于落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意见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17 15:54:0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林业局:

根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意见责任落实分解表》工作要求,我局现就落实大力发展我市油茶产业壮大绿色经济的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了春季经贸活动、省属国企考察河源活动、央企考察河源活动和广西第一湾股份公司考察河源活动等经贸活动,在活动上,我们积极宣传河源营商环境,重点介绍河源绿色经济发展情况,让客商关注河源、投资河源,进一步推进河源绿色产业发展。截止6月,共引资农业项目10个,投资额56.6亿元。近年来,我市龙川县油茶产业园已开工建设项目31个,绿油公司、湾叶公司、星汇公司在产业园核心园区的二产加工厂房建设,正如火如荼紧张推进中。其中绿油公司油茶育苗基地基本完成;绿誉公司1000亩油茶标准化种植项目已完成70%,同时二产生产加工厂房钢架结构基本完成,正投入机器安装使用;高山油厂水泥硬底化建设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目前已经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湾叶公司打造500亩低产改造示范基地已完成;星汇公司改造1000亩低产老茶林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变更调整后的林下经济油茶基地养殖黑山羊项目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已修建完成,该项目建设进度完成90%;同时通过与电视台合作、租用户外广告牌等方式推广龙川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已完成90%,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如何利用自媒体平台做好品牌推广。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引进的优质项目日益发展壮大,但是仍然存在着不足:一是引进的油茶项目不多,产业链发展不明晰;二是树立品牌意识不强,品牌市场效应反映弱;三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增加了招商引资难度;四是撬动社会融资方面做得还不够。一方面是统筹涉农资金集中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度还不够大,另一方面利用财政资金发挥引领撬动作用来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得还不够;五是林地流转难度大。发展油茶休闲旅游,林地流转是油茶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目前没有灵活的林地流转制度,较难保证油茶休闲旅游的经营基础。

三、下一步措施

(一)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宣传力度。一是高度重视,落实油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调动开发商和农户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二是加强舆论导向,在招商推介会上介绍我市绿色经济发展情况,大力宣传我市绿色经济发展前景,形成“绿色河源”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积极发动我市油茶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促进我市油茶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市场,抢抓订单。

(二)加大扶持力度,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加大对油茶产业园区的扶持政策,目前我市龙川县正在建设油茶产业园区,依托产业园区积极引进油茶上下游企业,进一步促进龙川县“龙川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效应提升。二是结合电商发展,积极促成油茶产业与电商发展联系起来,精准对接电商销售平台,打开油茶成品线上销售渠道。三是引导灯塔盆地、种植油茶的县区,推行油茶标准化种植,建设油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积极引进先进的油茶加工技术,提高油茶的附加值,依托油茶示范基地打造成产、研、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油茶产业发展综合体。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油茶产业壮大发展。一是筹办好深圳国企考察河源活动、深圳(河源)招商推介会,重点向深圳的企业宣传我市绿色经济发展情况,吸引企业关注河源绿色经济发展前景。二是认真筹备现代农业主题招商推介会,向邀请的国内知名农业企业宣传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的发展规划、全市油茶发展情况,力争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为我市绿色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三是借助商协会的资源优势,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积极与省内农业类商协会合作,开展精准招商,寻求油茶开发的新路径。




河源市商务局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