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8-16 09:31:4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周辉泽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修订市区道路建设规划,改善市区交通秩序的建议(第20180081号)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根据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我市将致力于实行建设“两个河源”全方位的发展战略,开展生态环境安全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与共享发展“五位一体”的综合发展研究,把河源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我局会同其他有关单位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我市今年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新一轮修编,将规划建设用地面积扩大到350平方公里,城市交通发展规划的编制与总规修编同步进行。在河源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基础上结合城市用地布局、产业布局、综合交通分析,编制了河源市公共交通规划(2011-2030)》明确城市绿色便捷公交体系交通结构和网络布局《河源市城市轨道交线网规划》将于近期形成规划成果规划将确定城市交通轨道总体走向,加强公交发展打造一体化立体交通体系。
  二、加强规划管控

一是在城市总体规划、道路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阶段从城市功能结构、用地布局、产业布局等方面进行交通分析,提出道路网结构、道路红线控制范围和路网密度;二是依据上层次规划,从项目性质、建设规模、人口、交通组织等方面进行交通影响综合对周边交通影响分析,尤其是重大项目,还需从项目选址、项目规划方案论证阶段提前进行可行性分析三是着手进行《河源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立足河源市城市产业布局形态,统筹建设一个集约型综合交通系统,形成与对外交通的新格局、产业发展的新跨越、区域合作的新模式、城市空间的新规划相适应的,具有鲜明河源特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全力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一)完善市区交通基础设施2017年9月,推动在市区双向四车道以上道路安装设置中间隔离护栏,从源头上杜绝车辆随意掉头、左转、逆行及行人随意横穿道路;2018年初,对市区49条道路重新施划了路面交通标线。通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引导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通行环境。

(二)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加快贯通文昌南路和文昌北路、红星路和红星东路等断头路及新一路(康宁路至永康大道);加快改造河源大道、中山大道等离信号灯路口过近、设置不合理的掉头缺口;排查市区具备条件实施右转渠化却未实施的路口,加快实施改造;对道路里程短、路面狭窄、停车需求大的内街小巷,考虑设置单行路,解决交通拥堵和违法停放等问题;对个别双向六车道以上、安装有中间隔离护栏且左转需求大的路口,研究试行借道左转的交通组织模式;精细化市区交通信号灯的配时方案,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我市现有交通建设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为加大交通拥堵治理力度,我市已成立市区道路通行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其他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市财政、住建、交通、城管、公路、土地储备、代建等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今后住建部门将与城管、交通、公安交警等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结合市区道路规划、城市景观建设、交通、市民的出行习惯、人行流量等因素,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完善城市道路的配套建设,逐步解决市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市住建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