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2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4-23 10:29:1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廖小云等代表:

们提出的关于构建城市慢行系统,让河源更“休闲”的建议(第20180027号)收悉。经综合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城管局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编制情况

(一)我局正在组织编制《河源市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规划》。该规划对我市自行车系统、步行系统通道及慢行系统各类设施配建规模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和控制。主要以自行车这一绿色出行方式为主体进行规划,突出自行车具有经济环保实用、占地面积小、使用成本低等优势。根据自行车交通出行特征,对自行车通道、设施和环境做出符合发展需求的整体性安排,划分自行车骑行单元、划分自行车通道等级和空间布局、提出自行车通道的设置形式、确定自行车通道的宽度、确定自行车停车场和自行车租赁系统的规模与布局,以提高居民慢行出行意愿,逐步增加慢行出行比例。

(二)我局正在开展《河源市“三江六岸”生态景观城市功能廊道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将通过完善慢行系统将城市内部和滨水空间联系起来,让滨水空间延伸到城市内陆,在东江和新丰江两岸建设连续贯通的滨江慢行道,把东江、新丰江沿岸区域打造成绿色活力长廊、文化逸乐水岸,让居民共享滨水生活。

(三)市交通部门将《河源市公共交通规划》进行修编,把慢行系统融入公交规划,在重要节点上的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点配合设置自行车存放点,以便提高自行车+公交车的出行接驳,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由于城市规划的历史性制约,我市道路设置与实际需求不配套,目前仅有少数路段设有自行车道,制约了慢行道路系统的发展。自行车主要用于市民的休闲、娱乐和健身,作为日常交通工具的作用无法发挥。为进一步推进慢行系统的发展,方便市民出行,下来将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按照规划逐步推进步行设施建设,推动公共自行车道路建设和停放点设置等;二是改造现有路网中有条件的次干道和支、小道路,增设步行道和自行车专用道,逐步推动步行、自行车出行成为市区的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之一;三是做好慢行系统管理,住建、城管、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慢行交通在河源的良性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