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4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6-17 11:45:0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府函〔2019〕226号


袁德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保护利用东江纵队在古竹抗日战争革命遗址群的建议,经综合省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解决东江纵队在古竹抗日战争革命遗址群没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短板问题。江东新区古竹镇在抗日战争时期有榕丰村农会旧址、东江人民抗日自卫总队旧址、榕丰革命子弟学校旧址、榕丰兵工厂旧址、中共东江特委指挥所旧址、冬坑兵工厂旧址、黄沙坑东江特委干部培训学校旧址、水东抗日战场遗址、湖洋窝抗日战地医院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紫金支队队部旧址(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紫金分团团部旧址)、中共东江特委第一次党代会旧址、中共东江特委旧址、中共东江后方特委旧址、水东抗日井、王全福烈士故居、王超沾烈士故居共17处。江东新区古竹镇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旧址、遗址、纪念设施、烈士故居均可搜寻挖掘出特有的历史价值。江东新区古竹镇抗日战争时期遗址遗迹资源是丰富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潜力是巨大的。这些史迹是启迪后人饮水思源,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发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目前,古竹红色革命遗址只是市级或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暂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下来,我市根据中央、省关于加强革命史迹保护、开发和利用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革命旧址的修缮保护工作,向省委宣传部申请升级打造江东新区古竹抗日革命旧遗址群,解决没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问题。该项目中的陈家祠(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紫金支队队部旧址)修缮项目已列为我市十件民生实事和江东新区的重点项目。目前,修缮工程正在有序进行。

二、关于加大对东江纵队在古竹抗日战争革命遗址群保护利用项目的建设预算投入问题。为努力打造好江东新区古竹抗日革命旧遗址群,进一步发挥革命旧址群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更加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市江东新区制定了革命红色遗址保护利用规划,计划2019年至2023年建设完善江东新区古竹镇革命旧遗址群,项目总预算47600万元,现已完成规划设计大纲编制等工作。由于我市经济基础薄弱,财政十分困难,我市已将项目上报省委宣传部,申请省财政拨款46300万元支持江东新区古竹抗日革命旧遗址群保护利用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如期完成、发挥效益。

三、关于将东江纵队在古竹抗日战争革命遗址群提升建设为省级的红色教育基地问题。将江东新区古竹抗日革命旧遗址群提升建设为省级红色教育基地,有深远的红色文化教育意义。一是通过革命遗址的建立,发展当地红色旅游具有重要的富民功能。它既有利于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革命老区大多地处偏远,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大多数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旅游业对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具有乘数效应。因此,红色旅游可以成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惠民工程,还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旅游业。红色旅游作为中国特色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旅游需求,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开拓更广阔的旅游消费市场,具有积极作用。二是具有文化功能。革命遗址是一本很好的文化教材,是建立在红色资源基础之上的一种精神文化产品,能够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前提下,追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结果。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老区的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把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对于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三是具有民心功能。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已经成为人们的需要和追求,合乎民心,不仅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而且具有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凝聚民心的作用。

我市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已启动古竹抗日战争革命遗址群项目入库的建设工作。今年220日举办了江东新区纪念东江特委第一次党代会举行80周年座谈会的活动;4月中旬向省委宣传部报送了革命遗址群中2处红色革命遗址(黄沙坑东江特委干部培训学校、中共东江特委指挥所旧址)的申请修缮材料;5月两次邀请致公党中央党史专家到革命遗址群实地调研,召开有关座谈会,对该项目党史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意见。通过查找史料、走访群众、拜访革命人士及革命后代等实地勘查和调研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整体提升建设工程规划设计大纲。

我市将加大工作力度和财政保障力度,深入挖掘古竹抗日战争革命遗址群教育资源的思想内涵,努力将该革命遗址群提升建设为省级的红色教育基地。同时请求省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人民政府

2019年6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