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19006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9-19 09:25: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19〕21号


黄如庭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市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现答复如下:

信息化技术能促进医院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推动医院改革的深化,信息技术已日益成为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工作效率的有力手段,加快信息化建设是深化医院改革、促进医院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省卫健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局认真做好统筹规划,沟通协调,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取得了一定的发展。

一、关于建立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7]12号)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通知》(粤卫办[2017]12号)的要求,市政府在2017年决定启动我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市财政安排20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我局负责牵头组织推进实施。目前,我局已完成河源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设计单位设计《河源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方案》,市政务数据管理局正在开展项目评审,根据目前项目建设方案,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具有河源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主要实现医疗机构之间的业务协同、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共享与交换、二级以上医院数据对接、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公卫系统对接等多方面的功能。主要建设全市统一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全员人口数据库三大数据库,以及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

二、关于远程医疗平台建设

一是为全市255家省定贫困村配备健康监测设备包,目前已完成设备发放和使用培训工作,让村医可以通过设备包的平台实现远程医院的部分功能。二是推进建设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平台建设。目前,97家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医疗平台硬件均已到位,等省卫健委统一安排调试上线。三是推进县级医院远程医疗平台建设。目前,各县人民医院已经按照省的要求,建设完成县级的远程医疗平台,各县区妇幼保健院、中医院正积极开展简化版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四是推进市直三家医院的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市财政安排450万元推进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三家医院的市级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对接省内知名“三甲”医院,推进实施远程诊疗。目前,三家医院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工作,建设方案均通过市政数局的评审,准备开展挂网招标。

三、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开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个性医疗和精准医疗。推进移动健康服务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为全市居民提供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倡导全市居民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和疾病预防意识。探索建立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卫生数据共享开放,为个性医疗和精准医疗提供有效支撑。鼓励医院开展医疗服务新模式探索,试点建设互联网医院(智能化护理医院),落实医生多点执业,结合互联网+进行改造和优化,探索线上线下双重服务创新模式,为分级诊疗、全科医生及家庭医生制度建设提供信息化支撑,促进优质资源合理流动。二是积极开展医疗健康大数据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大力发展健康信息服务普惠项目。探索建设基于“互联网+”的辅助治疗新模式,通过第三方健康服务专业机构,对医疗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依托大数据平台海量的诊疗处方基础和诊疗常规知识库,提供诊断、检验、用药等辅助治疗参考,减少误诊或过度医疗。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机构与IT企业、网络运营商、社会资本合作创新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服务模式,发展面向广大城乡居民的新型增值健康服务项目。三是鼓励发展移动健康服务。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形成“政府搭建平台并提供基础公益服务+市场按规则介入并完善多样化服务”的体系。借助物联网设备、移动互联网终端,实现健康体征的监测,为养老机构及居家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及干预方案。探索通过健康大数据应用,开展对潜在患病人群、高危人群、重要疾病的早期预测、预警和分析。探索建立面向城乡居民的全科医生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实时监测服务对象体征信息。通过移动终端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康复治疗服务,开展健康咨询与评估、疾病筛查、跟踪随访等。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