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0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7-11 17:15: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城管执函[2018]279号


邓永香代表,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城市绿化建设的建议》(第20180002号)收悉,经综合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建设提出的详实而丰富的建议,我们认为您的建议非常好。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河源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6-2020年)》执行力。2011年编制了《河源市公园城市专项规划》,构建了中心城区大型骨架公园格局,并提出了250米见绿的规划控制要求。在2016年广东省政府批准实施的《河源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年)》中设施了“绿地系统及景观风貌规划”专章,对城市绿地进行了系统安排,根据该规划,市城管执法局和市住建局联合修编了《河源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6-2020年)》和《河源市城市绿线管理图则(2016-2020年)》,已经市政府批复实施。同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过程中,明确了各类公园绿地的具体面积和位置,较好地指导了我市城市绿化建设工作。

目前,我市严格按照最新版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推进城市绿地建设工作,对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地划定绿线,对重要城市公园树立绿线界碑,施行绿线公示制度,接受公众监督,确保城市绿地性质不随意改变。接下来,市住建局将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修编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绿化的规划布局,不断提升我市城市绿化水平。

客家文化公园

客家文化公园绿线界碑


儿童公园 (2)

市儿童公园绿线界碑


全民休闲健身广场

河源市全民休闲健身广场绿线界碑


二、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力度。根据《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河源市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规定》和《河源市城市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对市区修剪、迁移、砍伐绿化树木或占用城市绿地的,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对市区修剪、迁移、砍伐绿化树木的,报市城管执法局审批;对占用城市绿地,改变城市绿地性质的,报市住建局审批后,再报市城管执法局审批,并根据规定收取绿化补偿费。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巡查力度,对未经审批,违法违规损坏绿地和绿化树木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罚。

市区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套绿地规划设计和绿化验收审批由市住建局负责,根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应低于30%;旧区改建居住区绿地率不宜低于25%。

三、进一步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建设,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通过见缝插绿、回收闲置地、拆除违建、征用集体用地等方式,按照“300米见园”的要求,完成了双塘公园、上园湖公园、东江湾公园一期等一大批绿地建设。积极推广立体绿化应用,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大院10栋办公楼、商务小区办公楼、源城区大院办公楼等2万多平方米屋顶绿化,完成了市妇幼保健院环保处理用房、大同路公厕、新风路公厕、市二小垃圾中转站、九重门公园垃圾中转站等公共建筑立体绿化。

今年我市正在推进黄子洞公园、客家文化公园四期景观、东江湾公园二期等一批民生工程项目,其中黄子洞公园正在施工中,拟于今年9月份建成,客家文化公园四期和东江湾公园二期正在完善方案设计。届时我市城市绿地面积将大幅提升,公园布局更加合理,为打造“两个河源”添光彩。

02

市委市政府大院10栋办公楼屋顶绿化


大同路公厕 (1)

大同路公厕立体绿化



东江湾公园 (2)

东江湾公园一期


四、进一步加大园林绿化宣传力度。市城管执法局将通过电视台、晚报、日报、各个道路户外LED荧屏、自媒体、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园林绿化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爱绿护绿建绿意识,每一年号召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共建共享美丽家园,进一步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五、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古树名木的保护。市城管执法局将根据2017年对中心城区古树名木和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普查、登记、挂牌、备案结果,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的保护利用,施行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个人,丰富河源历史文化底蕴。

六、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市政府和市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建议优先用于城市绿化。二是加强与市财政部门的沟通,尽可能争取多的资金投入城市绿化,保障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资金到位。三是加强与市住建、市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的沟通,严格把好市区公共绿地的绿化设计审核关、竣工验收关和移交验收关,做到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护。

七、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我们将积极号召各县区政府,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促进县区园林绿化事业快速发展,提升县城园林绿化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