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1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7-27 16:29:2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城管执函[2018]261号

冯兰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垃圾分类收集与科学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城市生活垃圾逐年增长,垃圾处理的压力越来越大,要破解这一压力,实行垃圾分类是有效途径。这不仅可以有效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而且能够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同时有利于提高国民的生态意识和环境道德,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光荣事业。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垃圾分类的重视,我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办法,目前我市实施了垃圾的大分类,一是建筑垃圾与生活垃进行了分类,将可利用的颗粒状建筑渣土进行资源化。市区的河源市大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该企业自主投资在白岭头原市水泥厂用地建设了一座日处理1000m3规模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利用回收的建筑垃圾制作建筑材料。在建筑垃圾收集方面,通过设立指示牌、告知牌、宣传单张,指引市民将建筑垃圾运到大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处理。同时,该公司直接派车辆到拆建、施工工地收运建筑垃圾。对乱堆放(无主)建筑垃圾则由我局委托一家公司进行专门的社会化收集。目前,市区大部分可利用建筑垃圾已被资源化利用;二是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大件园林树枝垃圾与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将大件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我市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实行单独收运,专人专车收运大件垃圾。对收运的木制品类大件垃圾破碎后制成木制品行业原料。园林树枝则由园林中心粉碎后制作绿化肥料使用;三是开展居民旧衣物分类收集处理,目前市区的物业小区设置了旧衣物回收箱,有专业公司回收处理。

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借鉴省内外先期开展垃圾分类城市的经验,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做到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同步进行,才能取得实效,需要财政、教育、宣传、住建、发改、环保等部门间的协作,全民的参与,也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从目前情况看,我局认为,我市全面启动时机尚不成熟,一是配套设施不完善,分类后物品的终端处理设施欠缺;二是中转、储存场地难以解决,收集、储存需要较多较大的回收物品堆放场地,目前市区并未规划,短期内难于选址;三是资源化回收利用网络不通畅。为此,对垃圾分类,我局拟采取先造声势,分步实施,逐步推进方式:

一、造声势、营气氛。垃圾分类离不开市民的参与,我们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树立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观念,提升市民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知晓度、支持率与参与面。一是活用载体,进行立体化宣传。充分利用电子屏、社区宣传栏等传统宣传载体,并深入拓展网站、微信等新兴媒体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立体宣传,营造无处不在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二是开展知识性宣传。通过发放小册子、答卷方式,让居民参与活动,宣传分类的基本知识;三是开展实际性宣传。与社区、社团组织、教育部门等加强联系,到社区、学校、企业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与循环利用的宣传教育,结合学生寒暑假体验活动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二、建制度、制方案。按照新颁布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规定及其它垃圾分类的指导意见,对照职责分工,我局将加强垃圾分类的制度设计,加强监督指导,并尽快出台本地区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统一规范分类类别,明确垃圾源头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方法要求及职责。

三、推进市场化运行。一是大力培植资源回收行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废品收购网络,达到“能卖拿去卖”的效果,从源头上实现减量化、资源化。二是鼓励多元化市场投资,制定优惠政策,按照产业化、市场化的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垃圾分类和处理。三是完善市场运行监管机制,规范垃圾处理企业的建设运营管理,提高社会化服务质量。

四、做好规划,加强协调,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争取把分类后可利用物品的中转、储存等用地列入城市规划。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产品终端处理项目建设,如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玻璃制品回收加工场所和废电池、废光管等有害垃圾处理场所,以及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等。

五、学习取经,少走弯路,追求实效。我省珠三角城市和韶关、梅州等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城市正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我们将加强与兄弟城市相关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学习借鉴他们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经验教训,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垃圾分类办法。

六、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加强与资源回收行业的信息沟通,开展市场调研,制定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推广应用,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将来全面铺开垃圾分类积累经验,夯实基础。一是试点小区垃圾分类,选取配套设施良好,管理水平较高的物业管理小区为试点单位,投放垃圾分类标志明晰的收集容器,上门发放宣传手册,进行现场讲解演示,采取积分制发放物品等激励措施,引导居民参与试点工作。二是试点餐厨垃圾分类,选取上规模、产量大的机关团体、学校、厂矿企业食堂和酒店等为试点单位,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河源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