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19008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22 11:28:3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19〕17号


邱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国家《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各医院临床医疗急救用血实现了100%来自无偿献血,街头自愿无偿献血的比例逐年提高,采供血量稳步增长,较好地保障了全市各医院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的安全和需要。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政府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健康稳步发展。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公民素质、提升城市和地区形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来抓,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并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河源、和谐河源和幸福河源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坚持把开展宣传发动作为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利用网络、媒体、载体广告等平台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等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无偿献血。不断发掘和宣传无偿献血新人、新事、新风尚,树立无偿献血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无偿献血光荣,科学献血有益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了“报纸有字、电视有像、电台有声、网上有点、街头有景”的立体化宣传格局,提高了公众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意识,调动起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改善服务,提高无偿献血质量和工作水平。近年来,市中心血站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在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温馨、便利的献血环境上下功夫,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全国各地无偿献血量普遍下降的大环境下,市中心血站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采取增设固定献血点、增加到县区和街头采血的次数、加强与企事业单位联系等手段,较好地实现了我市采供血量的稳步增长,2018年采血量为6.85吨,同比2017年增长14%,基本满足了我市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的需要。在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确保临床医疗急救用血需要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采供血工作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一法两规”,对采供血工作的各项环节实施了有效的监控管理,认真贯彻“坚持以人为本,确保血液质量;创新服务模式,追求持续发展。”的质量方针,持续改进,使采供血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程序化,确保了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的质量安全。从市中心血站成立至今,我市未发生过因血液传播疾病和血液质量引起的医疗纠纷及安全事故。

二、存在问题

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献血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一是无偿献血工作不平衡,个别县区和部门,包括个别委员会成员单位对无偿献血工作重视不够,未能按时完成年度献血指标,多数县区献血量无法满足本地临床用血需求;二是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固定无偿献血队伍还不稳定,血源紧缺和血型偏型的情况时有发生,给临床及时、安全用血带来一定隐患;三是我市的献血氛围、基础设施、工作机制、运行模式等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依法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确保全市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的需要和安全,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一)争取市政府重视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将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中,统一规划、协调安排,强化领导,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大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力度。对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不履行职责的行政机关,或是拒绝或者拖延发布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的市内新闻媒体单位加大问责力度。

(二)加强与市编办的沟通协调,结合我市采供血业务日益发展及难以引进人才的情况,增加市中心血站15个事业编制,用于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逐步优化市中心血站人员队伍结构,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和需要。

(三)加强与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沟通协调,在保证市中心血站现有工资福利待遇结构和总量不变并与我市执行的最新工资福利待遇标准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在采供血业务经费中另外增设采供血绩效工资项目,以市中心血站上一年度业务总收入的5-10%作为当年采供血绩效工资总量,采供血绩效工资与工作业绩挂钩,充分调动血站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加强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综合交通、人流量等因素合理规划新增设置献血点并纳入城市整体规划无偿献血活动和无偿献血公益户外广告设置提供便利;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联系,在献血点附近合理设置献血者专用停车位,便于献血者停车献血;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对全市无偿献血公益广告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市媒体单位免费定时发布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五)加强与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沟通协调,优化、简化用血报销流程,参考社保报销由医院直接结算的方式,实现献血者用血报销与社保一并结算,为献血者用血报销提供便利。

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将无偿献血宣传纳入中小学教育,树立青少年关心社会、服务他人、乐于奉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并通过他们影响家长参与到无偿献血工作中来,让无偿献血观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无偿献血长效机制。

)切实加强全市各级临床用血单位的用血管理和监督要求各临床用血单位做到科学、合理、节约用血,确保用血过程中的血液质量和安全,坚决杜绝因输血传播疾病。每年定期组织举办血液安全及质量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推进我市科学、合理、规范临床用血,强化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质量管理。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