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1900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6-26 11:58:5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19〕13号

黄国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力度的建议》(第20190063号)收悉,经会有关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讲话,强调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去年1022日,在视察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时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在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认识和坚持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一、在政策、资金方面对中医药事业倾斜方面

2016年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首次把中医药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公布实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领导重视,出台系列政策措施、财政加大中医药投入,为河源作为粤东相对落后城市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工作部署,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和平县中医院计划2019年10月可竣工投入使用,当前工作采取倒计时销号有序推进中。连平县中医院目前已完成桩基淋混凝土、扎铁等基础建设,基础工程已出地面。东源县、龙川县、紫金县中医院属设备配置项目,省核定建设内容2017-2019年配置医疗设备分别是700万元、950万元和700万元,目前均已完成设备配置。全市104家基层卫生院建立中医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全市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3%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1%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诊疗量占比为25.4%

下一步我市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将中医药事业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有效调动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人才引进方面

实行“两个允许”政策,激发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改革基层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基层中医药人员实行“县招县管镇用”。

1.落实基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医务人员岗位津贴和补助标准。边远山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每人每月1000元,全面落实省财政对粤东西北地区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政策每村2万元。

2.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补助。我市共有232个特设岗位,于2017年完成了岗位设置。2018年度公开招聘了107名特设岗位全科医生,2019年度选派了21名特设岗位全科医生。

3.落实全科医生培训。我市2019年计划招收中医全科医生培训63人。

下一步建立健全吸引、稳住基层中医药人才的保障和长效激励机制,留住基层人才。推进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以中医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加强基层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以中医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农村中医药人才订单定向工作,督促加强履约管理。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