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1900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6-21 11:55: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19〕8号


廖小云委员:

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医疗服务的建议》收悉。首先,对您高度关注和支持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就该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年强基工程的部署要求,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卫生、财政等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取得初步成效。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措施:

一、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一是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按照省的部署,从2015年开始对全市37间未达标的乡镇卫生院实施标准化建设,除连平县忠信卫生院目前仍在建设中,其他36间已完成,省市财政共投入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二是实施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从2017年开始对全市1251间行政村卫生站实施公建规范化建设,每间投入20万元,其中省财政共投入15169万元、市财政投入2324万元。截至2018年末,已完成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的行政村有433个,2019年全市需完成818间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任务,截至5月31日,已完工53间、正在装修84间、完成主体框架34间、正在建设85间、即将动工562间。三是实施3间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从2018年开始,对东源县船塘中心卫生院、龙川县麻布岗中心卫生院、紫金县蓝塘中心卫生院等3间中心卫生院实施升级建设为县第二人民医院,每间中心卫生院投入资金1.8亿元,共5.4亿元。现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实施室内外装修,今年底前投入使用。通过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标准化建设,将大大改善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环境,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落实了边远山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制度,平均每月补贴1000元,其中省承担80%、市承担5%、县承担15%。平均每年大约投入4300万元。落实了村医补贴制度,每个行政村卫生站每年补贴2万元,全部由省财政安排,每年投入资金约2500万元。二是实施全科特岗计划,从2017年起,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省财政对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安排2个岗位,每个岗位补助6万元,每年补助约1200万元。三是实施全科医生培训计划。从2017年开始,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有全科医生457名,今年将计划招收培训320人。四是组织儿科、产科医生转岗培训。2017年度,全市共招收22名儿科医师,于2018年底前培训合格。目前,正在培训2018年度的学员。我市将按省的计划任务分三年为各县区转岗培训72名儿科医生。2017年省下达三年产科医生(助产士)培训计划招生任务数为167人,截止至2019年4月,累计完成招生人数122人,预计2019年9月底前完成招生人数45人。通过实施儿科、产科医生转岗培训,着力解决基层儿科、产科医生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五是实施基层卫生人员填洼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对卫生院医生和乡村医生进行培训。今年分别举办了“填洼计划”项目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提升班和乡村医生培训班,分别培训家庭医生团队人员330人和乡村医生1466人。

三、加强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一是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按照省的要求,在和平县启动了县域医共体建设。分别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和17个乡镇卫生院组建医疗联合体。据统计,2018年县级三间医院共派出医师347人次,护理人员194人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669人次,接收学习进修医生214人,护理149人,临床带教查房148次。通过分级诊疗“绿色通道”上转病人1417人次,下转病人454人次。二是实施专科联盟计划。为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以市级医院为龙头,组织制定了专科联盟建设年度计划。去年成立分别由市人民医院牵头的胸痛、卒中、创伤、影像、骨科专科联盟,市妇幼保健院牵头的新生儿、产科、乳腺专科联盟,市中医院牵头的中西医结合骨科、康复科等10个专科联盟。充分利用牵头单位的专科优势,分别与县区医疗机构和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签订框架协议。通过技术交流、人才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纵向流动,有效提升我市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能力。三是落实技术人才下基层政策。市人民医院按城市三甲公立医院5%人才下基层要求,共派出18名医技人员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患者755人次,开展住院手术40台次,开展新项目6项、新适宜技术2个其中东源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显著,2018年县域内住院率比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到目前为止,我市医师多点执业人数达440人,市医联体牵头单位接收基层医疗机构学习进修人员168人,支援基层医疗机构派出511人,促进了我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四、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河源市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修订河源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河源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对实行分级诊疗、城乡居民参保人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的比例和起付线作了进一步明确。

近年来,虽然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所提高,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由于我市各县区财政都比较困难,大部分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机制不健全,财政补助不到位,再加上医保政策不够完善,导致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较低。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下来将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第一,全力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供给、二类绩效管理”政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积极性。这项工作纳入了今年省政府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下发了专门文件,要求各县区政府落实这一政策。目前,源城区、江东新区实行收支两条线政策,其他县实行财政补助政策。接下来我局将将督促各县区加快进度,全面落实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供给、二类绩效管理”政策。通过实施该政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福利待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第二,着力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成立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市项目办,明确各级、各有关单位和项目管理机构职责。接下来,将督促各县区成立相应的机构,强化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同时,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示范点建设,在源城区、江东新区各选一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市级示范点,要求各县选择1-2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县级示范点,通过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上水平。

第三,以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的力度,争取到2020年达每万人口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要求。并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人员的培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通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实现对全人群全程健康管理的目标。

第四,着力加强市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针对目前我市城区社区服务机构布点不合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严重滞后,导致市区居民在基层就医难的问题,我局将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加强与源城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投入,加强市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合理布点,特别是在新丰江以北新市区片区,按照每3-5万人口设置1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增设2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力争3至5年时间使市区社区卫生服务水平有明显提升。

第五,加强与医保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医保政策。针对目前我市医保政策与医改的有关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加强与医保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引导居民合理就医。尤其是要将高血压、糖尿病、精神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在基层就诊的费用,以及居民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通过医保政策的杠杆,实现分级诊疗,形成大病在医院,小病在基层的就医格局。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实施日常管理和干预,将有效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减轻群众费用负担,减少医保资金支出。

以基层为重点是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的要求,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局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将紧紧围绕这一要求,扎实做好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筑牢卫生健康网底,努力维护全市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再次感谢您的支持!也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我局将根据您所提意见并结合实际持续改进工作。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