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5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06 11:43:3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源府办案〔2018〕11号


市旅游局:

关于李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源城区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措施

近年来,源城区按照“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建好“首善之区、幸福源城”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龙头、当好推动河源在粤东西北率先振兴排头兵”新定位,坚持实施“商旅旺区、工业强区、科教兴区”三大战略,加快建设“富裕源城、美丽源城、文明源城、和谐源城”四个源城,积极实施“旺三强二高一”产业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业重要承载区。

2017年2月,区政府向省旅游局申报作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经过相关审核,省旅游局于2017年5月批复同意源城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针对相关情况,所做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谋划全域旅游创建格局

根据我区实际,制定《源城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明确了源城区创建工作主要任务,拟定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的任务分工,该方案正准备印发。

(二)加快全域旅游资源整合

1.大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建设城区西部由南至北的旅游产业带,重点抓好了客天下·水晶温泉、巴伐利亚庄园、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保利·响水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旅游龙头项目建设。南天中医药生态养生谷、香车体育产业园、双下村湿地公园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加快引进“四季花海”特色小镇,注重引进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全力打造高端休闲养生旅游产业群。

2.加快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客天下·水晶温泉、巴伐利亚庄园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巴伐利亚庄园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正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客天下正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抓好老城“四宝”、野趣沟旅游区、革命烈士陵园、七寨湖等现有景区(点)的美化亮化绿化工程,提升了景区(点)的档次。

3.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相继开发建成乡梦·邻里特色民宿、福源果场、东兴旺果场等乡村旅游点,持续创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埔前特色旅游小镇、高埔岗特色智慧旅游街镇、埔前“乡村体验式休闲旅游”5村连片开发、源南双下村古村落建设。埔前镇坪围村、上村村积极创建3A级以上旅游景区。

4.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积极推进旅游业与城镇化、工业、农业、林业、水利、科普、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交通等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效。

(三)完善体系,强化功能,推进全域旅游公共服务

1.优化旅游交通布局。开通城乡客运公交,线路覆盖城区主要景区(点);开通珠三角至源城景区旅游直通车,让游客可以一站到达目的地;建成城市候机楼,方便旅客出行,提升城市形象。

2.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提升主要景区(点)、旅游干线等重点区域旅游厕所软硬件水平,截止目前,我区3A级厕所2间,2A级厕所5间。2018年计划在老城区新建、改建公共厕所5个以上,升级改造一批乡村、旅游景区、车站、医院等场所的公共厕所。

3.加强行业培训力度。着眼于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结构优化、服务品质提升,积极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参与省、市组织的全域旅游相关培训。

(四)提升源城旅游美誉度

1.策划精品旅游线路。根据市场需求,结合我区实际,重点打造山水休闲、生态野趣、温泉养生、客家风情、主题旅游五大旅游产品。针对我区主要客源地,打造一批一日游和两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满足不同类型游客旅游需求。

2.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推介。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各类展会、专题促销活动及旅游推介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通过新旧媒体,大力宣传源城旅游产品。

二、下一步计划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认真落实,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旅游+”融合工程

1.“旅游+城镇化”。将一批公共建筑打造成旅游景观,规划建设特色化、景观化、标志性的建筑群,打造都市风光,规划建设公园、绿地、绿道等休闲设施,通过亮化、美化工程,打造“绿色满城、处处是景”的美丽城镇。充分利用城区范围内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室、图书馆、影剧院等场所,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旅游休憩地。

2.“旅游+工业”。推进工业资源的旅游开发,科学规划工业旅游线路,大力发展工业旅游观光与体验的旅游产品。

3.“旅游+农业”。以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建设和实施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提升工程、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为契机,突出“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互促”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扶持发展创意农业、农耕体验、农业观光等休闲农业,打造农业乐园、农业综合体等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4.“旅游+林业”。在城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旅游景区道路以及主要江河两旁进行植树造林或林相改造,形成“一路一景、一山一画”的山林景观。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建设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项目。

5.“旅游+水利”。充分利用优美的水资源,大力发展水生态观光、水生态休闲、水生态度假旅游产业,重点推进七寨湖公园建设。

6.“旅游+科普”。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企业、现代生态农业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科研院所等资源发展科普旅游。

7.“旅游+教育”。努力推进研学旅行,丰富亲子游、夏令营等活动,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具有示范性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将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努力使研学旅行成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8.“旅游+文化”。深入挖掘客家文化、恐龙文化、名人古迹、美食文化、温泉文化、房车文化等资源,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工艺品,打造文化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发展文化休闲特色游。

9.“旅游+医疗”。完善现有温泉养生、度假疗养、康复保健等项目,培养健康旅游消费市场。加快推进南天中医药生态养生谷、香车疗养房车基地等项目,丰富我区健康旅游产品。

10.“旅游+体育”。充分利用我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现有的景区景点,大力开发徒步走、景区跑、休闲骑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旅游产品。积极推动巴伐利亚体育运动小镇建设,为游客在旅行游览过程中提供融健身、娱乐、休闲、交际等于一体的服务。积极承接国家、省举办的体育赛事,努力形成体育旅游品牌。

11.“旅游+交通”。结合我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利用区域地形、地貌和沿线生态环境打造公路景观,规划建设特色旅游公路、乡村绿道,增加市区与景区景点的公交路线,开通景区与珠三角、周边省市的旅游专线。

(二)实施旅游精品工程

1.打造由南至北的城区西部旅游产业带。科学开发巴伐利亚庄园、南天中医药生态养生谷等旅游项目,大力整合客天下·水晶温泉、野趣沟等现有景区,形成以生态养生和休闲观光为主题、带内景点相互补充衔接、集吃住行玩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集聚区,培育源城旅游发展的“产业航母”。

2.发展乡村民宿休闲游。充分发挥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水晶温泉两大国家4A级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和东兴旺农场、福源果场两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实施乡村旅游“八小工程”,着力推动埔前“五村连片”开发,打造“乡村体验式休闲旅游”。大力推进高埔岗特色智慧旅游街镇规划建设,将其打造成为衔接服务两大4A级景区的特色民宿街区。

3.打造旅游精品路线。对我区主要客源来自珠三角、港澳及周边省、市的实际和游客到我区主要出游方式为周末游、假日短浅游的消费特别,打造一批一日游、二日游和多日游旅游产品,重点打造山水休闲、生态野趣、温泉养生、客家风情、主题旅游5条精品线路。

(三)实施环境优化工程

充分利用我区的优势条件,升级改造现有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环保设施、统一标识,将城区打造成为集休闲中心、娱乐中心、消费中心、商务中心和票务中心为一体的河源市旅游中心。

(四)实施市场开发工程

依托现有旅游景区景点资源,唱响“四季曲”(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泉),促旺源城旅游市场。积极参加国内外旅游展销会、旅游推介会,大力宣传推介源城旅游形象和旅游产品,提高源城旅游品牌知名度。

(五)实施产业集聚工程

深度发掘高端旅游商务休闲区、客家美食区和主题文化体验区“三个片区”,推动源城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努力形成适度错位、相互联接、有分有合的大旅游格局。

(六)实施人才提质工程

创新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内容、方式和方法,积极开展旅游人才培养和人才开发工作,每年组织旅游理论、旅游技能素质培训不少于2次,培训不少于400人次。

(七)实施智慧旅游工程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智慧源城建设,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3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饭店和其他重点旅游场所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健全和完善“美哉槎城”等智慧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八)实施依法治旅工程

加强对旅游市场的服务和监管,组织旅游、公安、消防、交通运输、卫生、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沟通顺畅、监管有效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设立旅游质量监督机构,完善旅游诚信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提高依法治旅能力和水平,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九)实施绿色发展工程

加强旅游资源遗产保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旅游环境动态监测、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倡导旅游企业节能减排、建立健全环卫体系、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等。

感谢代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源城区人民政府


2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