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1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7-09 16:19:4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计案函〔2018〕18号


刘秀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村卫生所抗生素管理使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说,抗生素被广泛应用于医学方面,但抗生素被滥用也会造成严重的问题。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原卫生部多次出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规范抗生素的使用。省卫计委也很重视这项工作,连续多年组织全省阳光用药制度建设等药政管理工作督导,对抗菌药物的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我市每年都开展抗菌药物规范使用的工作部署和检查。

一、积极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合理用药

20098月国家发改委、卫生部9部委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国家正式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是指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居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目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包含抗生素22种,《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包含抗生素15种。2013年以来,我市按照《关于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通知》(粤卫〔20138 号)和《关于加快推进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通知》(粤卫办函〔2016467 号),积极推行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合理用药。一是做好经常性监测和督查通报工作,要求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指导乡镇卫生院定期监测考核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情况,统计直报辖区内核定的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监测数据,上报《村卫生站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进展情况表》。二是每年召开全市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情况专题会,由各县区卫计局(社会事务局)分管药政工作的领导及药政(或负责药政工作)股室负责人参加,会上总结我市当年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情况,部署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工作。从目前报表的情况来看,我市村卫生站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覆盖率为80.2%

二、加强乡村医生合理使用基本药物宣传培训

全市各级卫计部门高度重视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的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保障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在村卫生站的顺利实施。各县区依托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及乡镇卫生院开展乡村医生药物政策和合理用药经常性培训,在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培训、在职岗位培训时,抓好药品采购、药品管理、合理用药等业务培训,并将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规范化培训纳入一并进行,引导乡村医生养成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习惯,提高安全合理用药水平。20162017年,我市连续2年邀请省卫计委的领导,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专家,讲解基本药物制度及临床用药指南、儿童临床用药及注意事项,全市共20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学员的业务能力,为巩固国家药物制度最新政策的落实,提升片区内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和药事管理水平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的督查

每年我局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督查小组,对各地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情况进行督查,并结合医改等专项考核进行考核,适时通报工作进展及政策落实情况,并将督查考核结果与奖补资金分配和医改绩效考核挂钩,加快推进村卫生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用药工作。每年各县区卫计局制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专家领导小组,并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地对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督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责令其改正,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这都能提高医疗机构的合理用药水平,抑制滥用抗菌药物的行为。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乡村医生业务素质不高,合理用药水平不高;二是由于补偿机制没跟上,村卫生站抵制滥用抗菌药物的自觉性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加强村卫生站合理用药的管理。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各级卫生部门要制订村卫生站合理用药培训方案,加强基本药物制度和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培训。积极推行基本药物临床应用和基本药物处方集,切实提高村卫生站执业人员的医疗水平和政策水平,促进临床首选和合理使用基本药物。二是加强检查考核。各级卫计部门加强对村卫生站基本药物制度、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等实施情况的检查指导,督促各项诊疗制度的落实,严格规范抗菌药物的使用,诊疗时做到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

河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