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8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7-20 10:13:0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林函〔2016〕83号

(A类)

河林函〔2018〕190号


叶智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我市森林生态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森林资源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它不仅能够提供木材等生产资料,更重要的是能够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减轻各种自然灾害,是生物多样化的基础。我市处于粤东北生态开发区,是广东省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东江中下游几千万人的生产生活水源地,加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森林资源管护也十分重视,多次到我局调研。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厅领导下,我市林业系统加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较好成效。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和提升我市周边,各县区、各乡镇、村庄以及所有公路、铁路沿线周边的生态绿化工作方面

近年来,我市林业系统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推进我市城乡生态绿化工作上新台阶。继续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河源大行动,大力实施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进一步加大和提升全市生态绿化成果。整合人力物力,统筹全年营造林生产工作,推进城乡生态绿化美化。不断优化生态绿化布局,将造林和造景结合起来,将绿化和美化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森林进城围城和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努力建成一批生态宜居乡村,改善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生态需要。2018年,我市完成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造林122115亩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3800亩,建设1个县级湿地公园,建设113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着力改善重要区域、重要地段的生态环境。

二、关于加快对速生林种植区,特别是公路沿线种植的速生林进行改造,科学合理利用我市物种丰富、种类繁多的优势,改种保水和有观赏价值的阔叶林和一些名贵保水树种方面

按照省生态发展区、粤北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区的定位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现代河源、生态河源”发展战略,不再鼓励种植桉树,实行“停止新种,依法依规、强化监管、逐步退出”的基本思路,突出抓好全市重要生态敏感区和市属林场的桉树林改造,打造良好森林景观,提升生态功能等级。2016年7月20日,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桉树林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河府〔2016〕42号),明确了今后5年内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及目标任务,计划通过5年时间,坚持“突出重点,分期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将国省道、高速路、铁路两旁、万绿湖周边、东江两岸一公里范围内及其他水源涵养林区内等重要生态敏感区域26.45万亩桉树林全部改造完毕。各县区根据市桉树林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对辖区内桉树林进行摸底调查,也相应出台了县区桉树林改造实施方案,将改造任务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完成改造方案编审批及上报备案,明确了每年的改造地块、改造任务、改造措施、改造期限等。2017年,全市改造桉树林52144.5亩,改种了香樟、藜蒴、红锥、木荷、闽楠、枫香、山杜英、火力楠、黑木相思、桃花心木等优良乡土阔叶树种或茶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以3种或以上混交的方式,解决因种植桉树带来的林相单一、生态功能等级不高、易造成水土流失等问题,修复重要敏感区域内的生态,改善森林景观。今年,我市桉树林改造正在有序推进,重点抓好新丰江水库周边一公里范围内3.58万亩桉树林改造,提升河源生态优势。

三、关于加强林业资源的保护方面

一是加强涉林案件查处。今年以来,我市林业系统按照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打击整治枪支爆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与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联合行动(即2018红线行动)”。1-6月份,全市森林公安共受理案件286宗,查处257宗,其中:立刑事案件71宗,查破54宗,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205宗,查处203宗。我市森林公安办理非法征占用林地案件经验做法,被全省森林公安工作会议纳入经验汇编;在“春雷2018”专项行动中,我市森林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居全省第5名,破案数居全省第2名,行政案件受理数居全省第6名,查处数居全省第4名。二是加强森林火灾防控。我局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切实抓好“五个责任”落实(县镇村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监管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责任、森林经营单位防火责任、老百姓守护绿色家园直接责任)落实。2017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18宗、受害面积50.9公顷,今年春节、元宵、五一等重大节日全市实现“零”山火,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三是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积极开展森林病虫害疫情集中普查,推广应用化学诱剂、飞机喷洒、释放生物天敌等多种形式防治松墨天牛,在全省率先推广无公害生物制剂防治松材线虫病。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全市完成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3.843万亩,累计完成监测面积998.93万亩次。发现病虫危害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了有效防治,因此没有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与生态破坏。市森防站及时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发布信息、实地调查指导等方式,提醒指导商品林经营者加强有害生物防控,累计指导造林企业完成有害生物防控1万亩次,挽回经济损失约200万元。

虽然我局在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我市林种结构比较单一,非法征占用林地、森林火灾、盗伐滥伐林木案件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林业生态建设任务依旧艰巨。今后,我局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河源大行动,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保护上新水平,为建设“两个河源”作出应有贡献。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林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林业局

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