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2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7-12 10:09: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林函〔2018〕182号

黄春源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建议》(20180025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建议》很专业,很中肯,也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我们按照《建议》认真抓好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建议落实情况

(一)关于舆论宣传方面。您在建议中提到要“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今年以来,我市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加强了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方面的宣传报道。截至目前,累计在河源电视台报道2次,在河源日报、河源晚报报道4次,在河源林业网及微信平台报道8次。通过这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对松材线虫病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防治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二)关于责任制落实方面。您在建议中提到“要实行政府、林业‘双线’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自2008年以来,国家对松材线虫病实行“双线”目标管理,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我市按照国家、省的要求,市政府与县(区)政府、市林业局与县(区)林业局签订了防治目标责任书,落实了各级各部门责任。市政府也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了应急管理,每季度召开一次会商会商讨对策。

(三)关于基层建设方面。目前,全市有森林检疫机构9个,其中市级机构1个,县(区)级机构8个(含新丰江),有专(兼)职检疫员34个。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我们争取国家、省的支持,按照国家标准站的要求,建设了物资仓库,储备了应急物资,添置办公设施,完善了各级森防检疫机构建设。在人员培训方面,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省林业厅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班,提高专业素质。

(四)关于提高预防(防治)工作水平方面。近年来,我市注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预防病害发生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一是加强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墨天牛的防治。2012年以来,与福建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推广应用APF-I型等松墨天牛化学诱剂防治松墨天牛12.96万亩次。2014年开始,在省林业厅防检办的指导支持下,重点推广飞机喷洒噻虫啉防治松墨天牛,累计完成防治(预防)作业面积31.92万亩次,防治面积排在全省前列。二是推广无公害生物制剂进行防治。2017年与广东省林学科学研究院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Smal-007菌株防治松材线虫病1.4万亩,2018年继续在新丰江库区应用该菌株防治松材线虫病1万亩。Smal-007制剂是南京林业大学、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联合完成的最新科研成果,由从美国松林中提取出的松材线虫病抗性物质配制而成,是目前防控松材线虫病较为有效的一种环保型药剂,对天敌、人畜无害,特别适合于类似新丰江库区等地生态敏感重要地区。2017年,在省林业厅防治检疫处的支持下,在龙川县政府后山、新丰江库区奇松岛、源城区笔架山等地钻孔注射甲维盐等仿生物制剂防治松材线虫病500亩。2018年春季,与华南农业大学,韩国忠南大学合作,在市属桂山林场设立试验区,开展注射真菌(Esteya vermicola)制剂防治松材线病试验研究。该真菌制剂由韩国忠南大学成昌根教授于2006年发现并研发成功,是首个被报道的松材线虫内寄生真菌,具有较强的生物防治能力。三是开展生物天敌防治。在省林业厅防检办的支持下,2018年初,在省级新港自然保护区人工释放花绒寄甲防治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5000多亩。花绒寄甲是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墨天牛的生物天敌,适合在生态区位敏感重要地区进行推广应用。四是加强跨行业高新技术融合。2016年,与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在新丰江库区、源城区等地利用无人机监测松材线虫病6万亩,实现了无人机遥感技术、影像判读技术与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的有机结合,为提高松材线虫病监测调查效率及准确率积累了经验。

(五)经费投入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从2017年开始,已连续两年每年通过以奖代补落实500万元财政预算专项用于松材线虫病防控,各县区也积极筹措经费增加投入。2018年,和平、龙川、紫金等县分别筹措资金150万元、200万元、220万元用于松材线虫病防控,其它地方利用省市资金,积极开展春季防治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防控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目前防控手段较为单一,以清理消毒病枯死树、防治松墨天牛为主,效果较差。近年来虽然在注射和喷洒菌剂,释放天敌昆虫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但还没有明显的成效,需要继续推广应用。同时,在松材线虫病发病规律等方面研究也相对滞后,难以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

(二)防控难度很大。松材线虫病在我市发生面积较大,呈多点开花的局面,全市面临严峻的防控形势。

(三)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虽然全市各地想方设法增加了投入,但相对于较大的面积,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具体实施防治项目时顾此失彼,留下了疫情传播隐患。

(四)基层重视程度不够。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病,虽然各级政府及林业部门签订了防控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责任,但仍呈上热下冷状态,工作在县、镇一级难以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增加投入。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倾斜对山区投入力度。要求各地政府将防控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保障防控支出。

(二)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加强防控工作督导,压实防控责任。由市政府组成考核组,于每年年底前对各地防控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三)推进林分改造。林分改造是防控松材线虫病的治本之策,督促各地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林分改造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林业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林业局

2018年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