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1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7-10 16:03:4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交函〔2018〕739号

潘建斌代表:

您提出《关于大力发展市区公共交通的建议》(第201801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线网,增强运力,进一步修编《河源市公共交通规划》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一大阻碍,因此提倡公交出行是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的重要举措。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公共交通成为群众出行的首选,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互相衔接,方便快捷的综合公共交通服务网络逐步建立,基本实现公交出行无缝换乘、安全舒适。目前,我市公交线路由201014条递增至201734条;公交车也由2010年的131台递增至2017年的277台(其中纯电动110辆、LNG24辆),2018年将计划新增50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逐年更新及淘汰柴油车,节能减排,公交先行。我局下一步将修编《河源市公共交通规划》,结合城市提质扩容的需要,不断完善市区公交线网规划,优化调整公交上落站点,开辟新线路,加大运力投放以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要。

二、加大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宣传力度

为深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宣传和引导,在每年的全国公交出行宣传周,我局均联合市粤运绿都公交公司开展以“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组织中学生、大学生乘坐体验纯电动公交车,到公交站场派发宣传单张,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服务中来,大力宣传“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理念。市粤运绿都公交公司定期在河源电视台、河源日报等媒体公布最新线路及班次,同步微信公众号、网上信息公开、宣传栏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平台以便市民掌握公交最新动向。我局也积极呼吁从公职人员做起,上下班尽量选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少开私家车,缓解市中心区交通拥堵。

三、进一步拓宽公交覆盖范围

由于公交车与普通客运班车不一样,只能在城市道路行驶,经营范围为市区范围。我局近年来力推城乡公交一体化,对符合条件开行公交线路的乡镇,视道路安全通行条件适当开行市区至周围乡镇50公里的公交线路,尽量满足群众公交出行需要,降低出行成本。

四、协调解决好公交站场的规划用地问题

近年来我局会同市住建、国土局先后解决了客家文化公园东门与北门、文化广场、市商业中心、市技工学校公交首末站,源西公交枢纽站等一批公交站场的规划用地问题。现上述站场已投入运营使用,为市区公共交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市仍有少数公交站场用地问题没有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这部分站场用地都需要从其它单位收回,需调整原用地性质,站场设置基本上是在市建成区“见缝插针”,与原土地权属单位协商有较大难度。鉴于此,我局将协调公交公司及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公交站场的统筹谋划,理顺土地权属关系,进一步完善公交站场规划选址、用地、建设等相关手续,力促市区公共交通发展再上台阶。

五、启用公交车辆智能调度系统、微信支付等新技术

目前,市粤运绿都公交公司的微信APP为“粤支付”,打开页面可以看到实时公交路线与车辆情况、公交线路查询、网上订汽车客运站长途班次车票、岭南通公交IC卡余额查询及充值网点等服务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市民掌握时间,合理安排公交出行时间。下一步市区公交车可以使用手机微信支付、银联卡闪付,让市民不用为了坐公交找零钱而发愁。同时,公交企业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今年九月份将启用公交车辆智能调度系统,及时掌握峰谷出行人群数据,调度安排车辆与班次,以提高准点率,让市民公交出行更便捷。

六、尽快出台公交提升优化方案及综合运营补贴

为调动公交企业的积极性,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让市民公交出行更便捷。目前市交通局已向市政府提交了提升优化城市公共交通方案,同时正与市财政局联合协商制定综合运营补贴机制,以激励公交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