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9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7-09 15:53:2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C类)

河交函〔2018〕734号

向红霞代表:

您提出《关于优化市区公交线路,提高发车数量和频次,倡导绿色出行的建议》(第2018009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线网,增强运力,进一步修编《河源市公共交通规划》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一大阻碍,为此提倡公交出行是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的重要举措。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公共交通成为群众出行的首选,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互相衔接,方便快捷的综合公共交通服务网络逐步建立,基本实现公交出行无缝换乘、安全舒适。目前,我市公交线路由201014条递增至201734条;公交车也由2010年的131台递增至2017年的277台(其中纯电动110辆、LNG24辆),2018年计划新增50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逐年更新及淘汰柴油车,节能减排,公交先行。

越王大道以东片区和市图书馆路段公交线路问题:一方面,由于市区公交企业长期处于经营性亏损,目前绿都公交公司驾驶员薪酬待遇偏低,流失率偏高(上半年流失率达7%),无法招到充足的驾驶员,而现有在册的驾驶员(288名)无法满足现有36条公交线路正常排班运行;加上我市公交经营性补贴落实不到位,暂未制定我市公交补贴长效机制,制约了公交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由于越王大道以东片区和市图书馆路段乘坐公交客源较少,且前往市图书馆路段的客源不稳定存在周期性(即星期六、日及节假日);目前无法开通或调整上述路段的公交线路,待制订出台我市公交长效补贴机制以及招聘到充足的驾驶员后,再计划开通越王大道以东片区和市图书馆路段的新线路,尽量在空白路段增加线路和站点设置。我局下一步将修编《河源市公共交通规划》,结合城市提质扩容的需要,不断完善市区公交线网规划,优化调整公交上落站点,开辟新线路,加大运力投放以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要。

二、加大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宣传力度

为深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宣传和引导,在每年的全国公交出行宣传周,我局均联合市粤运绿都公交公司开展以“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组织中学生、大学生乘坐体验纯电动公交车,到公交站场派发宣传单张,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服务中来,大力宣传“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理念。市粤运绿都公交公司定期在河源电视台、河源日报等媒体公布最新线路及班次,同步微信公众号、网上信息公开、宣传栏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平台以便市民掌握公交最新动向。我局也积极呼吁从公职人员做起,上下班尽量选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少开私家车,缓解市中心区交通拥堵。

三、公交专用道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目前老城区和新城区只有建设大道与越王大道的主车道为8车道,其他城市道路的主车道均为6车道以下。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划》CJJ37-2012的规定,建设大道、越王大道不具备和其他城市道路设置连续公共交通专用车道的条件,且上下班高峰时段老城区和新城区的道路已出现拥堵现象,如再设置连续公共交通专用车道,将加重新老市区高峰时段的拥堵程度。综上所诉,建议江东新区部分道路(主车道8车道以上)如东环路、迎客大道设置公共交通专用车道,特别是高铁新城内主干道应考虑规划连续公共交通专用车道,以满足高铁新城的内外交通畅通和人车快速分流的需求。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