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4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7-06 15:30:3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交函〔2018〕725号

张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行政村路口设置交通安全标志及村道安装监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国办发〔201455号),交通运输部部署开展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根据上级部门及省政府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乡道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实现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为确保我市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顺利实施,市政府也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排查纳入公路安全隐患数据库的里程约3748公里,其中2018年底前要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任务约2000公里,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各县区正在加紧完善相关前期工作,部分项目已完工或正在实施中。由于我市农村公路绝大部分傍山、临水、临崖,技术等级低、弯多坡陡,安全隐患里程多,除上级补助外,仍需地方政府落实配套资金。因配套资金落实困难,影响了安防工程推进。

去年以来,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农村“两站两员”(乡镇设交管站、村设劝导站,乡镇设交管员、村设劝导员)及“平安村口”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工程,我市紫金县、东源县各建设10个示范“两站两员”及平安村口。2017年底,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河府〔201772号),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建设、强化交通安全源头监督、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对平安村口建设提出“五个一”标准(一组减速标志、一块反光凸镜、一组停车让行标识、一组注意村庄的警告标志、一段良好的停车视距),并确保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底,平安村口建设完成率分别达到30%60%90%以上。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大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力度,以落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十项措施”为抓手,彻底摸清国省道等交通干线与沿线村道交叉路口的底数,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平安村口建设,确保利用三年时间完成预期目标。

目前,通过“平安河源”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一期、二期和各县区平安城市项目建设,河源已建成4244个一类公共安全视频图像采集点,已经基本覆盖了市区、县城以及乡镇党政机关、金融场所、商场、广场、学校、城市主干道、公园周边、主要出入口和人流密集、治安复杂等重点区域,一张覆盖全市的全天候、多层次的视频监控网络初步形成。“平安河源”高清视频监控项目的建设与应用为有效预防打击犯罪、防范恐怖袭击、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大大提高了我市社会管理水平和公安机关的打、防、管、控能力。

根据广东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2016-2020年河源市新建2872个一类公共安全视频图像采集点,在“平安河源”(三期)社会治安高清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和各县区下一期平安城市项目建设中,将加强对道路交叉口、重要道路节点、案件高发区域、乡镇及农村主要道路等监控盲区的补点扩面。

下来,我们将督促各县区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加强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沟通对接,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公路交通环境。

感谢您对交通公路建设的关注与支持!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7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