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商务局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01801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7-19 17:34: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常〔2016〕  号

 

 

 

河商务函〔2018 

 

河源市商务局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201801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罗智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研究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配套政策措施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

(一)大力发展快递服务行业

充分发挥“广货网上行”等多项财政资金效益,扶持我市本地快递物流企业发展。目前,我市共有23家快递企业,拥有自建电商平台的快递企业9家,快递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市内有快递网点367个,已实现全市五县三区和重点乡镇全覆盖。2017,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608.78万件,同比增长23.17%

(二)引进大型国际物流企业落地河源

河源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与零售出口监管场所成立后,多家物流企业已签署协议入驻。同时,深圳绿然物流有限公司落户东源县,拟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深圳市巨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拟落户河源市江东新区。此外,深圳的朗华集团和腾邦集团等大型国际物流集团已与河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三)引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

我市跨境平台不断创新发展,设立了柬埔寨商品河源体验馆,涌现了万隆洋葱海外仓跨境电商体验中心、龙川跨境电商体验中心等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河源盛通等5家跨境电商企业相继落户河源,2017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7.5亿元。目前,我局正在积极对接七号洋行等跨境电商企业,继续引进一批跨境电商企业,逐步形成良好的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推进开发平台建设。

二、建立跨境电商基础设施

(一)设立河源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与零售出口监管场所

该监管场所采用“平台+集中监管区”的思路,安装国内最先进的物流分拣系统,配置三条全自动化分拣设备线和一条理货传送带,同时配套提供一站式仓储、物流、清关的标准化服务。根据规划设计,河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日均货处理量为3万件,日均最大货处理量可达10万件,年贸易额20亿元,居粤北地区首位,为河源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监管、仓储、快速通关等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监管场还预留了10万平方发展用地,为将来业务拓展提供发展空间。

(二)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河源市正在筹备建设河源综合保税区,将搭建大通关信息平台,推进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共享,改善区域通关环境,提供高效率大通关服务。同时,也将承接珠三角物流供应链分拨功能,大力发展公铁港多式联运,构建贸易运输立体格局。最终把河源打造成“广货北上、北货南下,国货跨海、异地贸易”的重要门户以及粤苏皖赣四省物流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为河源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商品展示等服务。目前,综保区建设已选址高新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经省政府同意报送国务院。

三、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

(一)制定《河源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在物流政策方面,我市将统筹设立市级财政现代物流业引导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智慧物流、末端配送、绿色物流、供应链管理、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国际物流项目的发展。对物流分拨中心给予一次性购置设备额的20%资金扶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外贸进出口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供应链企业,对物流企业外贸进出口重箱(含集拼),对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物流分拨中心和物流企业,参考进出口总额给予扶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上述企业进出口额须纳入河源统计;开通国际物流专线且每周有1班次以上的企业,在正常运营6个月后,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200万元的落户奖。中欧班列开通后,由所在地另行制定。

在外贸政策方面,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实际使用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且入驻10家以上企业,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合计达1亿美元以上的,对产业园的经营主体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00万元人民币的扶持;跨境电商监管场智能化设备购买及其更新升级等项目,设备金额在200万元以上的,按购置金额的20%给予产业园经营主体一次性扶持,单个项目支持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入园经营的跨境电商企业年进出口总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参考企业进出口总额给予综合服务资金扶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在用地政策方面,河源市国土资源局将优先保障跨境电商发展所需的物流(快递)配送站、智能快件箱等设施建设所需的用地指标。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抓紧组建报批完成征地报批手续后,优先办理供地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我局草拟的《河源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76日已通过市政府七届3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

(二)出台《河源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

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有:落实国家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的通关、结汇、税收、检验检疫等扶持政策,积极争取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相关政策。鼓励我市进出口企业利用广州关区特有的全关通业务,开展跨境贸易直购进口业务。鼓励企业在我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并与相关监管部门业务平台对接(包括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从2015年起至2017年,培育23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顺利开通平台的,市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助。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3000万元以下的,再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补助;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补助。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商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也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河源市商务局

2018719

 

 (联系人及电话:廖文武,338886013825352876 )

 

 

 

 

 

 

 

 

 

 

 

公开方式: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相关协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