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800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8-06 16:08:4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江东管函〔2018〕227号



袁德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江东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江东新区高度重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以此作为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坚持规划先行,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古竹特色小镇全域规划、古竹中心片区概念性城市设计、古竹古镇详细城市设计、越王山片区详细城市设计四个专项设计,启动古竹中心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今年已完成古竹镇48小区七条道路的改造升级工作,已启动古竹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作,计划启动60米大道的建设工作。河源通用机场、古竹港区码头项目已启动规划选址工作。

二、拓宽融资渠道,支撑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根据《河源市创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工作实施方案》(河府办〔201631号),市里明确自2016年起,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6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补助县区开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对创建“特色小镇”达标的给予补助100万元。同时,新区着手研究建立特色小镇建设多元化可持续投融资体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特色小镇的企业投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开展合作,实现投贷联动。加大对特色小镇项目的信贷支持,支持特色小镇项目发债融资,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扶持发展优势产业,整合现有新农村建设相关项目资金,鼓励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先导”市场运营模式,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三、理顺土地规划管理,破解项目建设瓶颈。为提高古竹镇项目审批的效率,通过多次与市区、紫金县的对接,目前重点就古竹镇的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为下来古竹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四、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新区与融创(深圳)房地产有限公司就古竹特色小镇项目已签署框架协议,正在对合同细节进一步洽谈,相关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初定首期开发古竹镇文化广场约20万平方米土地,以挂牌出让土地方式选择社会资本。二是支持融创公司与古竹镇民企合作,打造越王山片区文旅项目开发,融创公司与民企已达成初步意向。三是融创已进驻古竹镇雅色村开发画家村扶贫项目。

感谢您对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河源江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