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8008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7-09 11:22:1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江东管函〔2018〕258号(B)


彭志良、罗林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会展中心、完善城市功能、促进河源都市经济发展的提案》(第2018008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会展中心是集展览、会议、商务、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公共建筑,是一个城市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重要的城市功能组成部分。规划建设现代化的会展中心,既是促进都市经济发展“助推器”,还是本地会展业提质升级的内在要求、完善城市功能的现实需要。而目前,我市暂时还没有一座集展览、会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会展中心。

一、在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建设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总体布局中,江东新区定位为河源“未来城市发展核心”,将承担市级大型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功能,特别是目前我市缺少的一些城市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如会展中心等。按照新区的城市总体规划,未来市一级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布局在城市建设起步区内。根据新区城市建设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其城市设计,城市建设起步区中心区域已规划了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及商业商务混合用地可用作会展功能,拟规划建设以市民活动中心、文化展览中心、多媒体公共艺术馆等为主的中心地景综合体—东江露台,打造新的景观价值中心。(详见附图)

二、该中心区域随着新区东江东路、规划ABCD路的建设贯通,将会更加便利通达,更有利于促进新区城市建设起步区的整体发展,形成新区的城市功能区域。该区域还规划有市民活动广场,内湾水岸街头、文艺表演中心、东江水岸广场等,室外广场宽阔,并与文化广场、市体育馆等隔江相望,发展前景美好。

三、会展中心是城市大型公共服务设施,是城市公共配套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益性和社会效益。我们目前的设想是与中国中铁或中国铁建等央企合作紫金桥头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该区域为其中的公共配套设施部分)。目前,两家央企都有意向参与项目开发。项目调查摸底已完成,实施方案已完成初稿。下来,新区将继续加强与企业对接,尽快签订项目合同,启动开发建设。

感谢您对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附图:1.拟选址区域示意图.jpg


                   2.拟选址位置示意城市设计.jpg

 

 

 河源江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