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03 16:28:52 来源: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1月25日,市住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河住建通〔2022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全市村镇建筑施工领域属地、行业和综合监管职责,实现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大幅度压降,有效确保全市村镇建筑设施实施有效安全管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关于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建质〔2004〕216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20〕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通知》。

、各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是如何明确的?

《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各相关单位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作出了明确细化。

住建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工程实施监督管理,并负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村民建房活动的安全及质量监督管理。

城管综合执法部门:按职能对项目建设履行质量安全责任,依法依规查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非法建筑

自然资源部门:按职能对设施农业用地及设施建设、经营行为进行日常监管,依法依规查处城市规划区范围外的非法建筑。

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职能依法依规查宅基地违法用地、设施农业用地上的非农建设行为。

乡镇人民政府: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

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负责本行业各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指导。

、《通知》中提到的“一张表”和“个必查”是什么?

“一张表”《河源市村镇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记录表》;个必查”指对施工方的施工资质必查、签订的安全协议必查、安全承诺书必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必查、问题整改情况必查。

、《通知》中村镇建设工程如何分类

村镇建设工程主要分“限额以上工程”、“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农村自建房”、“农业设施”及“其他行业建设工程”等5类。

限额以上工程是指建设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限额以下小型工程是指建设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农村自建房是指农村村民在其宅基地上建设的住宅房屋。

农业设施是指设施农用地上农业生产中直接用于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的设施,分为生产设施以及与生产直接关联的辅助设施。

其他行业建设工程是指铁路、交通、水利、民航、电力、通信等专业建设工程。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cfg/bsgfxwj/content/post_485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