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河源市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18-03-06 11:11:1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体系,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省府办公厅《广东省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765号)、《关于全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17345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按照“保障基本、建立机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的原则,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一)《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

(二)《广东省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765号)

(三)《关于全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173457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4点主要内容。一是工作目标。全面推行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数不少于1000个。到2020年,全面建立符合我市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完善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发展,强化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三是配套改革措施。包括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强化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规范药品招采行为。四是保障措施。明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职责。

四、征求意见情况

起草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征求并部分采纳了14个部门意见

五、审查情况

已经市法制局审查(河法函〔201817号),并经七届2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文件链接:/zwgk/zcfg/bsgfxwj/content/post_190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