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河源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18-05-04 10:43:5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732号),要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使人民群众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并要求各地市出台实施方案。根据省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732号)。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五个方面。一是总体要求。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强化医药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工作目标。分二个阶段,到2018年,初步建立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到2020年,建立全覆盖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资金保障体系、药品安全供应体系、行业监督执法体系,形成五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主要路径。以体制改革为抓手,促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形成改革合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立以家庭医生制度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统一的临床路径和双向转诊。探索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强化全行业监管。四是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可持续的运行保障机制等共八个方面。五是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六是综合改革主要指标。

四、征求意见情况

起草单位市卫生计生局已征求并部分采纳了29个相关单位和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的意见。

五、审查情况

已经市法制局审查(河法函〔2017262号),并经七届1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文件链接/zwgk/zcfg/bsgfxwj/content/post_190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