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15 16:18:57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府办明电〔2019〕4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广东省2018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粤办函〔2018190号)、《河源市2018年度政府网站考评工作方案》(河府办函〔201869号)等文件精神,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0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总体合格率80%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和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严重错别字被省府办公厅通报批评。

(二)内容更新不及时。龙川县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长期不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扶贫工作局的信息公开目录未及时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网站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抓严、抓细、抓实。建立健全网站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先审后发机制,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互动交流平台管理,确保不出纰漏,政府网站发生政治安全事件的县级政府及市政府部门不得参与当年全市政府网站评优。

(二)开展政府网站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开展政府网站域名清理注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指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各项要求,开展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见附件1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二是开展政府网站纠错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排查本部门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的信息泄密、隐私泄密、错敏信息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出现政治安全事件。各级各部门对政府网站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于417日前书面报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

(三)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调整工作。鉴于我市机构改革,部分单位的职能发生调整,各单位要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市政府门户网站应更新而未更新栏目、消除更新死角、明确专人、压实责任,及时更新或变更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重点领域、部门集约等栏目信息。

(四)积极配合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目前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我市政府网站计划于6月启动数据迁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逐一排查本网站在集约化迁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链、数据丢失、稿件排序等问题,抓紧整改完善。严格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地级以上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2号)要求,按照“统一平台、分级部署”的原则,积极准备所需资源,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和接口,协调网站原技术运维单位配合集约化平台实施单位做好数据迁移和测试运行,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确保新旧网站无缝衔接。

对此次通报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417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市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


附件:1.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

2.政府网站问题突出的单位


         附件1-2.doc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