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求信息
诉求主题
向市人社局咨询:申请失业保险还需要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
受理编号
441600-000278832
诉求类型
咨询
诉求时间
2020-06-24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诉求内容
1、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还未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非本人原因离职,申请失业保险金还需要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吗(很多公司不情愿开这种证明,当和公司有纠纷,公司更不愿意开了。)2、经办机构认定失业人员什么时候才执行“不得要求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其他证明材料”的规定。3、领取失业保险是不是按照规定同时享受代缴职工医疗保险费吗?在河源领取失业保险还享受其他代缴的相关费用吗?4、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间,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社保的其他保险吗?5、在河源失业保险金扣除代缴的费用,还可以领取多少?2020年6月24日
处理信息
答复时间
2020-06-28
答复单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结果
您好,关于您反映申请失业保险还需要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问题,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处:1、领取失业保险金具备条件:(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或者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3)已经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2、不是本人离职用人单位需提供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3、在领取失业保险期间,失业人员医疗费用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个人不缴费。4、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社保不足年限是可以以灵活就业方式参加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是不可以参保中领取失业保险金。5、以目前领取河源失业保险金按照当地工资的80%(1410)计算。如有疑问可咨询当地人社局咨询电话:12333。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