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 应急专栏
河源市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0-06-28 10:00: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7.jpg

        

        为深刻吸取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结合河源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6月23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深能合和电力(河源)能源公司联合举行了河源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会暨深能合和液氨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由深能合和(河源)能源总经理刘宝富担任演练总指挥及现场总指挥,下设现场指挥组、应急办公室、运行处置组、消防保卫组、抢险救援组、技术支持组,分别由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协调演练各项事宜。

        演练现场模拟氨站卸氨过程中,槽车液氨管口连接处突然泄漏,紧急切断阀未运作,无法有效隔离,导致液氨泄漏。事故导致一名生产人员受轻伤、一名生产人员中毒,依照流程逐级报告,将中毒人员抬出氨站至空气新鲜的地带并进行紧急救护,氨气浓度检测仪检测到浓度超标后,自动连锁启动消防喷淋系统,巡检人员迅速报告公司应急指挥部,并请求消防专业人员进行支援。


aed1c0.jpg


        各应急小组迅速行动,分别根据职责分工及事故发展情况,及时启动120、119等应急响应程序。现场出动了无人机辅助监控、喷水机器人坦克等高科技救援装备。在各小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下,最终泄漏事故现场得到控制,有效消除次生、衍生的事故隐患。通过开展模拟液氨泄漏事故,重点演练了生产人员日常巡检、启动预案、疏散隔离、紧急处置、请求消防支援、漏点抢险处理等程序响应。

        此次演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救援人员训练有素、基本功扎实、动作规范、处置灵活,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有关领导和全市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共100多人观看了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