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 应急专栏
我市召开第二季度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09 09:55:5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月8日下午,我市召开第二季度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研究部署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春彭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政治要求,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树立安全防范底线思维的重要举措,是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职责所在。市应急救援联动各成员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应急救援联动工作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救援联动工作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强化市县联动、军地联动、部门联动、干群联动,努力形成应急救援的强大合力,提高应急指挥和综合救援能力与效能,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

        会议强调,要围绕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的目标,加快整合全市应急救援、应急抢险、应急保障队伍和资源,逐步形成统一、高效、顺畅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运作机制,努力实现信息传递准确畅通、救援联动及时灵敏、应急处置快速高效的目标。要整合力量,推动建立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安全有序、科学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坚决打好应急救援抢险的主动仗。要整合物资,推动建立应急救援保障机制,确保应急物资在突发情况时储备充足、调运方便快捷、保障及时到位。要整合资源,推动建立行业技术专家队伍,为全市应对突发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的现场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要整合信息,推动建立应急救援联络制度,提高应对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要整合责任,推动建立应急联合响应机制,做好医疗救护、应急物资调运、电力通信等有关保障工作准备。

        会议要求,市应急救援联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担当、相互配合,做到信息资源及时传递共享、应急资源无障碍调度使用、应急处置顺畅高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降低事故灾害损失。工作落实要“一条心”,形成应急救援“一股劲”的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协调有序、指挥顺畅、联动高效。信息共享要“一张网”,提高事故灾害的预见性、防御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重要时段要“一根筋”,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坚决打好应急救援联动主动战。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应急救援、应急抢险、医疗救护和疫情防疫、治安警戒、物资保障等5个小组的单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应急救援联动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