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龙川县麻布岗镇“5·23”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发布日期:2020-09-17 19:03:5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河源市人民政府批复河源市龙川县麻布岗镇“5·23”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认定河源市龙川县麻布岗镇“5·23”较大坍塌事故是一起违法建筑施工工地发生的生产安全责任较大事故。

        2020年5月23日12时10分许,龙川县麻布岗镇违法建筑施工工地远东花园发生1起较大事故,造成8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1068万元。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委副书记王伟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副省长陈良贤等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力妥善处置,查明事故原因,并举一反三。时任省政府副省长张虎受省委、省政府委派,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善后处置和事故调查工作。市委书记丁红都、市长林涛等市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统筹和指挥事故的处理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及时派出指导工作组赶到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

        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总工会和龙川县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5·23”龙川县远东花园较大事故调查组,全面负责事故调查工作,并聘请了建筑施工专家参加了事故调查。市政府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查阅资料、调查取证和技术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同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总结了事故的主要教训,提出了事故防范的措施建议,形成了事故调查报告。

        经调查,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涉事建筑建设单位远东公司未取得用地、规划、报建、施工等合法手续,进行违法违规建设,将涉事建筑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队施工,施工过程中,在施工荷载作用下,致使本身处于不稳固状态下的模板支撑体系(木支撑架)向外倾覆坍塌,引发伤亡事故。造成8人坠落遇难,1人坠落到脚手架上被反弹回第20层天面受轻伤。

        市政府事故调查组认定,远东公司无视国家有关城乡规划、建设、安全生产以及行政许可等法律法规,违法违规建设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长期不落实。

        市政府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龙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麻布岗镇村镇办没有认真履行建筑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对远东花园违法建筑等长期存在的违法建设行为没有制止和查处,组织开展违法建设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打非治违”工作不力,严重失职失察。龙川县自然资源局、麻布岗自然资源所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执法不严格。麻布岗镇党委政府对远东花园建筑物违法违规建设长期未予报告和查处,属地管理责任严重缺失。麻布岗镇向前村“两委”不正确履职,违规为涉事企业非法占用耕地进行房地产开发提供方便。龙川县党委政府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市自然资源部门分别对龙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龙川县自然资源部门指导、监督和检查不够。

        对钟汉年等6名涉嫌犯罪的人员,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对张海峰等5名违纪违法人员,河源市纪委监委采取了留置措施,进行审查调查。对事故涉及的有关公职人员,河源市纪委监委按照有关规定成立了责任追究审查调查组进行审查调查;有关公职人员的追责问责处理意见,河源市纪委监委另行公布。

        事故调查报告举一反三提出了7方面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责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二是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加强源头管控,严厉打击建筑工程违法违规建设,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特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重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三是各级各部门要严厉查处违反城乡规划、土地管理、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林业等领域违法建设行为,严格执行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依法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的建筑施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按规定纳入全国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依法对“黑名单”企业实施惩戒措施;四是各级政府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深化建设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五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农村建房安全监管;六是自然资源部门要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对新增违法用地行为“零容忍”,重点依法严查违法占用土地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建设行为;七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依法督促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建设工程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施工现场“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