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楚明率队到河源紫金县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6 16:23:5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24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楚明率领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杨运根、二级调研员王剑和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都贵均等一行莅临河源紫金县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良海,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辉,紫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赖智明,紫金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郭军阳和县司法局、蓝塘镇委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426161616.jpg

        林楚明一行先后到被誉为“中华第一所”的蓝塘司法所、蓝塘镇公共服务中心、蓝塘镇建联村党群服务中心、紫金县社区矫正中心实地调研,并在紫金县司法局召开座谈会。

  1587889006(1).png

        座谈会由紫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赖智明主持。紫金县司法局局长刘少基汇报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和“中华第一所”筹建工作情况。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良海就全力推进“中华第一所”修建工作做了表态性发言。林楚明对河源和紫金的司法行政工作“敢为人先、创新创先”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来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领会上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主线和政法工作“七抓”、司法行政工作助推“三法三治”,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二要明确思路做好今年工作。始终在筑牢忠魂、强化职能、夯实基础、确保稳定上下功夫、求实效、出成果。最根本的是筑牢以“两个维护”为首要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之“魂”。把我们的队伍锻造成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合格队伍;最重要的是增强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为主线的履职尽责之“能”。社区矫正工作要做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着力在提升教育帮扶水平、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和“智慧矫正”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推进创特色、出精品、增亮点中强素质提能力。人民调解要抓住省人大将“一法一办法”列入今年执法检查之机,着力推动在调解多元发展,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诉调、访调、警调对接上下功夫、见成效。法律援助要着力在扩大法援范围,提高法援质量,补齐工作短板上下功夫、出成效;最基础的是夯实以基本队伍、基本设施、基本制度为重点的固本强基之“基”。坚持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轴,以加强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为切入点,以基层司法所建设为基础,以法治乡村建设为阵地,努力构建机构健全、力量充实、设施齐全、制度完善、保障充分、运转顺畅的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最保底的是保持以稳中求进为基调的以稳求进、以进保稳、既稳又进之“稳”。社区矫正工作要严守安全底线,确保社矫对象“四个不发生”。人民调解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调解工作品牌。法援工作要完善便民机制,发挥法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三要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从“五化”入手,即履职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工作制度化、业务信息化、队伍正规化,找准新时代加强司法所建设的着力点。全力擦亮“中华第一所”品牌,继续深挖“中华第一所”的历史资料和文化背景,高站位、高标准建设好“中华第一所”。

微信图片_202004261616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