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河源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9-12-26 22:10:13 来源:司法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12月19日,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市司法局局长罗良海同志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林少威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林少威在会议中指出行政执法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和关键,行政执法是我国主要的法律实施途径,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针对全市执法协调工作,林少威强调: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最直观、最普遍、最可信的标尺。只有严格执法、不枉不纵,才能彰显法治权威、带动全民守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二、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把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危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违法行为。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各级各部门要根据省级行政权力压减事项清单,结合我市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及时调整本级本部门权责清单。三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都是“执法大户”,要切实做到率先推行,推动我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要推进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切实贯彻中央《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整合基层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监督问责。

  三、执法协调小组要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

  执法协调小组要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承担起执法领域的各项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本领域的落实。

2.jpg

林少威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司法局局长罗良海同志主持会议,并对《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审议稿)》和《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19年重要工作任务》作了介绍和说明。

3.jpg

罗良海主持会议并就有关文件作说明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对相关审议文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一致认同。最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19年重要工作计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