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河源市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启动仪式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20 08:55:0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意识,1115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市法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启动仪式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少威出席并讲话,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定挺致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良海主持了会议。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市直和中央、省驻河源有关单位分管领导、科级干部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各单位还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在本单位同步收看了庭审直播。

启动仪式会议现场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良海主持会议

启动仪式上,林少威强调,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林少威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旁听庭审活动的重要意义,旁听庭审活动是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的具体举措,是开展警示教育行之有效的方式,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重要举措。二是要精心组织,切实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旁听庭审活动,切实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出庭应诉工作,要把旁听庭审与日常法治实践相结合,要不断创新旁听庭审活动形式,增强法治教育效果。三是要持续推进,建立旁听庭审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少威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周定挺在致辞中表示,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要充分发挥制度机制优势推进普法工作,结合实际工作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普法职责。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定挺致辞

启动仪式会议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随即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法庭旁听了龙川霍山宾馆诉龙川县人民政府、龙川县自然资源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龙川县人民政府、龙川县自然资源负责人出庭应诉。

旁听庭审现场

我市通过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以现场旁听和视频会议同步收看等形式,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每年参与旁听庭审活动不少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