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立足河源实际,发展创新“枫桥经验”——河源市举办全市调解业务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1-07 11:21: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切实提高全市调解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1031日,河源市司法局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调解业务工作培训班,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人民法治股股长、司法所长及部分专职调解员共计130人参加了培训。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良海出席培训班作动员讲话,并为今年获得全国模范、全国先进的三个集体和个人授牌。培训班由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辉主持。

03

罗良海对全市近年来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调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聚焦和防范化解我市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风险预警,及时排查化解,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要践行“枫桥经验”,切实做好新时代调解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解,注重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实现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变,立足河源实际发展创新“枫桥经验”。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加强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要健全调解组织网络,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强化调解工作保障。

04

培训班邀请省厅人民法治处副处长严德祥、河源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毛丹为调解员授课。两位授课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大家讲授了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调解专业知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良多。

02

各县区分管领导及部分司法所长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