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我市举办“推动认罪认罚从宽,检律共建平安河源”讲座
发布日期:2019-08-01 10:37:2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7月26日下午,由市律师协会主办、律协刑事行政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推动认罪认罚从宽,检律共建平安河源”讲座在河源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一百多名律师以及县区三十多名检察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该讲座旨在加强我市律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认识,提高我市律师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作用,畅通律师检察官交流渠道,推动“平安河源”建设稳步发展。

会上,河源市检察院公诉科陈相如科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以及律师重要作用作了详细授课参会律师与检察官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加强刑事诉讼过程中的沟通作了深入交流,并就共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与努力建设“平安河源”达成了一致共识。

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司法实践证明,实施这一制度不仅有助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更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律师积极参与和监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以促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对所犯罪行的性质情节、危害后果、社会影响和法律制裁的认识,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知悉性、自愿性和真实性的重要保障,也是确保程序正当性的关键所在,对于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