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河源市召开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发布日期:2019-08-09 23:08:0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7月26日,河源市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林少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良海主持了会议。市检察院、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税务局、市供电局5家被评议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观摩团成员,市直和中央、省驻河源副处以上各单位,各县区司法局共2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评议会上,市检察院、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税务局、市供电局等5个被评议单位通过视频或PPT的形式,分别向大会汇报了本单位、本部门履职普法责任的亮点特色,展示了近年来的普法经验成果。

 由立法专家代表、法律学者代表、律师行业代表、基本普法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成员对各单位的履职报告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及打分。结合前期社会公众评议、实地考察环节得分情况,综合评议会现场得分,5家被评议单位均获得优秀等次。

 林少威高度肯定了引入第三方评议国家机关普法履职情况的形式,认为这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重要举措,是对5家被评议单位近年来普法工作的一次回顾展示,也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响应普法工作的过程。

 林少威强调,各级党政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级国家机关要强化普法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普法为民、普法惠民,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精准普法实时普法工作;普法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好指导、协调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各项普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

 河源市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分别通过自查自评、责任公告、社会评议、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现场评议等环节,对被评议单位履行普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评议,其中,社会评议环节通过河源普法微信公众号、网页投票形式进行,60万人次关注访问了活动页面,总投票数超过了12万票,社会反响强烈。活动通过社会公众评议得分、实地考察得分和现场报告得分,综合得出被评议单位得分,评价机制客观、公正、透明,较为全面客观地评价了被评议单位的普法履职情况,是完善对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检查考核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