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河源市2022年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3 15:45:0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见习可以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尽快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2022年3月11日,人社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11号),2022年4月13日,广东省人社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转发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粤人社函〔2022〕116号),结合我市实际,河源市人社局等10部门于2022年5月13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河源市2022年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河人社发〔2022〕20号,下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见习可以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增强岗位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解决就业难问题专门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人社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关于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11号)中提出“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全年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充足见习机会。”。

  结合我市就业工作的实际情况,河源市人社局等10部门于2022年5月13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河源市2022年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河人社发〔2022〕20号),以推动我市2022年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积极踊跃参加就业见习。《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开发就业见习单位和就业见习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竞争力。

  二、《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督促全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将就业见习工作纳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使就业见习岗位和就业见习人数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增加,岗位质量和匹配度进一步提升。力争在2022年全市就业见习人数达400人,其中市直80人、源城区60人、东源县60人、龙川县50人、紫金县50人、连平县40人、和平县40人、江东新区20人;力争在2022年全市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500个,其中市直300个、源城区225个、东源县225个、龙川县188个、紫金县188个、连平县150个、和平县150个、江东新区74个。

  三、《实施方案》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实施方案》结合河源本地实际情况,明确了就业见习工作的具体流程和组织实施方式。具体工作内容包含三个重要部分,主要包括:

  第一部分“宣传发动”。在2022年4月至5月期间,加大信息宣传推送服务和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本地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部门官网及线下服务机构,开设计划服务专区,受理本地用人单位和些业生就业见习申请,提供政策宣传、岗位发布、供需对接等一体化服务,及时将《见习政策清单》《见习岗位清单》《服务程序清单》面向社会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进行发布。帮助有意愿提供见习岗位的企事业单位及有意愿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深入了解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待遇标准等相关政策。

  第二部分“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应积极开发见习单位和见习岗位并及时向市、县(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进行申报,以便于人社部门及时掌握动态,及时向社会发布岗位信息。各职能部门应及时登记有参加见习意愿的人员信息,掌握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及早锁定见习对象,完善台账管理,定期跟踪服务。要积极开展见习人员资格认定,安置见习人员尽早上岗见习;要加强监督检查,保护好见习人员和见习单位的权利,督促见习人员和见习单位履行义务,不定期的抽查见习人员的在岗工作情况和生活补贴发放情况,对不符合见习规范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处理。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通过建立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考核制,推动工作落实开展;通过建立就业见习工作统计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度;通过加强各个部门协调,提高见习工作的完成度。加强宣传工作和经费保障。市直和各县区见习计划组织实施机构要及时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学校、媒体发布信息,营造舆论氛围,让群众了解政策意义和内容;见习青年在见习期间领取的生活补贴由见习单位先行垫付,补助标准按相关政策发放,人社部门按流程每月统计并审核补贴,财政部门根据政策规定及时拨付资金。



解读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bmjy/hysrlzyhshbzj/zcfg/content/post_533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