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人事考试与技能鉴定
关于2020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5 11:15:2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区)鉴定中心(考试办),各鉴定所(定点考场),各相关机构:

  我市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暂停了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相关工作,现结合疫情防控最新形势要求及我市鉴定实际情况,根据省厅《关于恢复开展线下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活动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147号)(附件1)及省中心《关于调整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安排的通知》(粤技服〔2020〕38号)的文件要求及精神,有序恢复我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鉴定时间

  (一)日常鉴定及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日常鉴定及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时间仍按照提前上报考试计划统筹安排。

  (二)全省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上半年统考时间调整为2020年7月18日。

  (三)全省统一鉴定。上半年鉴定时间调整为:保育员2020年7月25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2020年7月26日。下半年鉴定时间调整为:保育员2020年11月21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2020年11月22日。全省统一鉴定具体安排详见《广东省2020年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安排表(更新版)》(附件2)。

  若因国家政策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暂停、延期考试调整,将按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二、报名及资格审核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职业技能鉴定(含全省统一鉴定和日常鉴定)报名资格审核方式调整为网上审核,考生无需到现场。考生务必在规定报考时间内,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https://ggfw.hrss.gd.gov.cn/,以下简称“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实名认证、注册报名(其中日常鉴定职业申报还需输入鉴定所提供的验证码)、上传合格电子照片和电子材料(要求详见附件3)以及完成网上缴费,逾期未缴费视为自动放弃报考。具体操作可查看省职业技能服务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技能中心”)网站首页“服务指南栏目”的《鉴定网上申报操作手册》。

  结合省中心文件精神,各县(区)鉴定中心(考试办),各鉴定所(定点考场)及相关机构在组织考生完成全省统一鉴定报名后,需对考生个人信息、照片等进行初审,初审完毕后还需向市考试办提交《广东省职业技能统一鉴定报考数据确认表》。

  各县(区)鉴定中心(考试办)按照属地化原则,组织开展日常鉴定申报工作,对考生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审核,并向市考试办提交《广东省日常鉴定考务计划数据确认表》。

  市直全日制院校在校生批量报名,还需向市考试办提供考生所在院校统一出具《全日制院校考生报考证明》。上述表格详见附件4-6。

  三、疫情防控要求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关于恢复开展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活动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147号)要求,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各鉴定所(定点考场)要结合本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如实填写《鉴定所(定点考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承诺书》(附件7)上报所属鉴定中心(考试办),市直鉴定所(定点考场)需于考前5个工作日扫描上报至市考试办鉴定考务室。

  (二)妥善处理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考试安排。对于在疫情前已经提交鉴定申报,但未能如期开展考试的日常鉴定考试计划,各鉴定所应主动协调考生重新确定考试时间,并向所属鉴定中心提交新的考试安排计划。对于在疫情期间已参加线上培训,但未能参加考试的人员,各县(区)鉴定中心、各鉴定所应通过调整考试计划、增加考试批次等方式加大组织力度,确保考试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各相关单位、考生如在报名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当地报名咨询电话(附件8)。

  附件:附件1:(粤人社函[2020]147号)关于恢复开展线下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广东省2020年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安排表.xls

                 附件3:广东职业技能鉴定个人申报电子材料目录.doc

                 附件4:广东省职业技能统一鉴定报考数据确认表.doc

                 附件5:广东省日常鉴定考务计划数据确认表.doc

                 附件6:全日制院校考生报考证明.doc

                 附件7:鉴定所(站)承诺书.doc

                 附件8:河源市职业技能鉴定报名咨询联系电话表.xls

  

河源市人事与技能考试管理办公室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