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农业农村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一行到我市调研数字农业和市场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7 17:02:3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月4-5日,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同志一行到我市调研数字农业和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志亮、总畜牧兽医师吴秋菊及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图片1.jpg


图片2.jpg

  调研组采取入基地、到现场、听汇报的调研方式,先后深入和平县的猕猴桃产业园、腐竹产业园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东源县的板栗产业园、绿兴农业基地、灯塔盆地田园综合体和蓝莓大棚育苗基地,源城区的春沐园蔬菜基地、双创电子产业园、广东雄达食用菌种植基地及田头冷链收储基地等地,现场查看产业园产业种植、加工、销售情况,座谈了解产业信息化建设、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农产品电商运营、田头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及2020年农民丰收节活动筹备情况等。郑宏宣总农艺师对我市以一产联农带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阶段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大力发展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促脱贫致富。二是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突破传统农业观念,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农产品从种植、销售及到消费者餐桌全程看得见、摸得着。同时,统筹整合商务、供销等部门在镇、村的网络渠道,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快通道。三是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创建区域性、特色化公用品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包装、品牌化运营,以品牌赋能,推动农村“土”产品登上大雅堂,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溢价值。四是统筹办好2020年农民丰收节,聚焦“庆丰收、迎小康”主题,以“我丰收、我快乐、我分享”为主线,把活动办在田间地头、办到农民群众中去,与群众共话增收、共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3.jpg


图片4.jpg


  据悉,近年来,河源农业立足本地,对接粤港澳,以产业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为方向,以品牌化、体系化、平台化建设为载体,重点打造、精心培育独具本地特色、差异化优势明显的优质特色农业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数字农业建设初见成效。积极推进河源市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与中国联通河源分公司签订《5G+数字农业全产业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领、驱动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目前,春沐园智慧蔬菜云平台建设、东瑞生猪养殖数控自动化和紫金蝉茶区块链应用等数字农业综合化信息应用正逐步试点推广。二是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整合资源,7月份正式启动“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平台,做强做优做大河源农业品牌,提升河源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溢价值。目前,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农产品特色优势区5个,省名牌产品52个,有机食品113个,绿色食品78个,无公害农产品385个,“粤字号”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8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三是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通过组建河源市农产品“保供稳价”联盟,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加大家禽、蔬果等收储补助力度,打通基地生产、中心配送和存量收储等产业链对接渠道,确保农产品产得出、销得掉、供应稳。同时,依托“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厨娘快线”运营平台,采取基地直供、平台收储、品牌上市的方式,大大解决了疫情期间农产品采摘难、流通难、销售难等问题,畅通产销对接渠道,带动河源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