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河源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8 16:21: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源城区科学技术局、江东新区经济促进局、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灯塔盆地农高区(筹)农业科技创新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市重点实验室建设,根据《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河源市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办法》(河科〔2022〕48号),现组织开展2022年度河源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领域

  按照“明确领域方向,优化建设布局,择优遴选支持”的原则,重点在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与食品、生物医药、医疗卫生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

  二、申报条件

  (一)研究领域、内容明确,近中远期目标清晰;研究内容具有前瞻性,有创新性并具有特色。

  (二)科技优势明显,在本领域、本行业处于国际、国内或省内先进水平;科研实力雄厚,能承担和完成国家、省及市级重大科研任务,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其中学科类市重点实验室成员近三年以依托单位名义主持承担新立项的与市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省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不少于3项,归属于依托单位的立项总金额不少于200万;企业类市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近三年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不低于3%或对拟建市重点实验室年投入建设经费不低于300万元且对拟建实验室有持续稳定的科研投入。

  (三)科研人员队伍素质优良、规模适中、结构优化、能力突出,且保持相对稳定。科研人员数量不少于10人;其中固定在职科研人员不少于7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应占固定在职科研人员的30%以上。

  (四)实验室主任、学术带头人科研学术水平高,学风正派民主,注重团结协作,实验室主任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

  (五)拥有相对集中的科研用房和场地,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拥有先进的科研条件和设施,科研仪器总值300万元以上,并能对外开放使用。 

  (六)科研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比较完善,创新文化氛围好。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注册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有关单位通过河源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云平台www.hysti.gd.cn在线填写并按要求提交有关资料。首次申报的单位应先注册再进行填报。网上填报时间为2022年7月27日至2022年8月26日下午18:00。

  (二) 主管部门审核推荐。各主管部门在线对提交的实验室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推荐,时间截至2022年8月31日下午18:00。

  (三)申报单位材料报送。网上审核通过后申报单位打印申报材料送交所属主管部门,由各主管部门汇总后统一报送市科技局。申报纸质材料及主管部门推荐汇总表报送时间截至2022年9月6日。

  四、有关要求

  (一)中央、省驻河源单位可直接申报,高校院所申报材料须经本单位审核推荐。

  (二)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申报。联合申报的需提供联合申报协议,申报内容应重点体现牵头单位的创新能力。

  (三)申报的市重点实验室须符合通知中的申报领域方向,实验室名称要体现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并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避免过于宽泛。

  (四)网上提交的申报材料必须客观、真实,依托单位须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将作为后续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的依据。

  (五)纸质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可行性报告及上传的相关附件证明材料,需双面打印胶装成册(一式5份)加盖骑缝章,书脊注明申报年度、实验室名称及申报单位。

  五、联系方式

  业务咨询及材料报送:实验室与平台基地科(4楼)

  袁贵兰、何峰雷,0762-3883809  

  业务系统技术支持:河源市科技信息中心

  刘峻洁、邱文虎,0762-3883403

  附件:

  1.河源市重点实验室推荐汇总表.xlsx

  2.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河源市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办法(河科〔2022〕48号).pdf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