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 通知公告
市科技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9 16:18: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在市依法行政办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科技局认真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河源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为确保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及时充实调整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单位)负责人配合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按照《河源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把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到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集中力量统筹推进,确保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开展行政审批和简政放权工作

  一是参照省科技厅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法,对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调整。2019年我市机构改革后,我局目前有1项行政许可事项,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准确,程序公开透明,运行状况良好。

  二是严格依法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批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加大了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事后监管力度,做到依法依规,按章办事。

  三是认真开展了变相审批和许可自查工作,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行审批和许可之实,坚决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

  (二)开展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乱收费工作

  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乱收费的自查工作。经查,我局2019年无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中介服务乱收费情况。

  (三)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工作,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面向政务服务、规范管理、实用好用的政府服务事项目录体系。2019年,我局对照省科技厅网上政府服务事项目录,已将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登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四项市级科技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广东省政府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并发布实施。

  (四)强化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通过河源市政府门户网站、河源阳光科技微信等公共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科技政策法规、科技项目申报和立项、政务动态等信息,不断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确保我局权责事项公开透明运行。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一是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

  二是建立完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实行集中清理、专门清理相结合,对已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二)开展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

  1、开展清理工作。按照我市关于清理现行排除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要求,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认真审查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政策措施,我局2019年未发现有关限制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

  2、制定规章制度。制定了《河源市科技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本科室(单位)拟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1、及时将《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的通知》(河府办〔2019〕203号)转发局领导、各科室(单位)传阅,要求各科室(单位)要切实做好我局已取消的证明事项实施工作和宣传解读工作,进一步提升简政放权、为民服务的能力。

  2、根据《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的通知》精神,及时通过集成到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市科技局部门页面网站公布涉及市科技局的证明事项清理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3、及时将《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的通知》张贴于局三楼公告栏,广而告之,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咨询。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出台了《河源市科技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使全局议事、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形成依法依规决策的工作机制。

  2、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2019年坚持聘请专业的律师事务所作为本部门的专门法律顾问,确保本部门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和仲裁合法合规,依法行政。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针对科技工作实际,加强以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认定以及结题验收、科技专项经费分配使用、干部人事等为重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严格执行信访和维稳工作责任制,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做好投诉案件的调处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维护我局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六、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法治、国家安全、平安河源、扫黑除恶、禁毒等的宣传教育,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2020年,我局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履行科技工作的各项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法治建设质量,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化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和制约,大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科技领域现代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市科技局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