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执法大练兵】砺精兵,强素质!河源开展环境执法信息化平台和非现场监管执法培训
发布日期:2023-02-27 16:10:2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推进2023年河源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执法监管能力,近日,河源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化平台管理及新形势下非现场监管执法技术手段运用培训,执法监督科、各县(区)生态环境部门(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图片

  会议邀请省量化监管平台技术支持单位详细讲解了平台各模块的功能和操作方法,通过《省生态环境量化监管平台河源市2022年执法数据分析》解读进行引入,技术专家系统分析了我市在全省排名、各县(区)数据上报、个人移动执法终端使用、大练兵考核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提出整改提升建议。通过现场教学和互动答疑,解决了执法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执法平台使用效能。

  同时,技术专家对市生态量化监管平台视窗使用进行了培训讲解,并结合配套建设的执法记录仪,操作演示了指挥调度系统实时对讲、精准锁定区域、报警等各项功能。此外,还紧跟非现场执法监管新形势,讲解了大数据分析、在线监控AI智能分析、震动监控、自巡查健康码运用等非现场监管执法手段运用。

  会议还回顾了2022年执法工作,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23年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本次培训是我市今年首次举行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业务培训,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强化执法信息化运用,积极探索非现场监管执法手段,持续开展“砺精兵,强素质”系列执法培训,并将执法培训与实战练兵相结合,全面提升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能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