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河源日报]市领导到各县区督导环保整改工作 认真查处整改 确保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8-07-05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连日来,市领导深入到各县区,督导环保整改工作,要求各县区认真查处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源城

  3日,副市长叶少军到源城区源南镇野趣沟(塔坑)现场督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落实情况。在现场督办中,叶少军要求源城区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回避问题,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治情况反馈给督察组;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程序规范,扎实办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要把握好政策,严格执行省、市有关办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的要求。同时,属地镇街要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对问题点位进行“举一反三”式整改,切实解决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日,副市长边立明到源城区东埔街道葫芦坳、源西街道禾镰坑等地,现场督导检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落实情况。边立明要求,要严格依法取缔葫芦坳仍然可能恢复养殖和经营餐饮的场所,确保彻底拆除,严防死灰复燃。要联系葫芦坳已办理餐饮营业执照的户主,让其自行变更或注销处理。要对禾镰坑废旧金属厂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如发现污染要立行立改、立即处置。要对废旧金属厂废弃金属全面清理干净,确保周边环境不受污染。

  东源

  前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春球率队到东源县顺天镇横塘村实地督察大型养猪场整改进展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养猪场的生猪已经全部清栏,养殖设施已经基本拆除,整个养猪场被夷为平地,现场还有施工人员正在做收尾工作。看到该养猪场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叶春球肯定了东源环保案件整改工作,并要求东源要继续加大环保案件整改力度,确保案件按时按质完成整改;要整改彻底,跟紧跟实,防止养猪场死灰复燃;要做好善后工作和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据了解,当地群众投诉称,东源县顺天镇横塘村有大型养猪场,臭气熏天,每逢下大雨污水和猪粪都被冲到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大型养殖场对水质影响严重。经查实,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东源县顺天横塘养猪场污染案成为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重点案件。东源县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目前,东源已对顺天镇横塘村6家养猪场下达《责令限期清栏通知》《整改通知书》并签订承诺书,需清栏1285头生猪已基本清栏,相关养殖设施基本拆除。

  和平

  昨日,副市长朱蔚蔚率队到和平县彭寨镇检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情况,要求该县坚决将交办案件整改落实到位,并监督到位,防止反弹,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养殖户的出路问题,实现绿富双赢。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以来,和平县高度重视,要求全县各镇、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截至7月1日,该县共收到4宗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其中重点案件1宗(长塘镇黄沙村养猪场信访案件),目前,3宗已办结,还有1宗正在处理。

  朱蔚蔚要求,和平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现绿富双赢。要坚决将交办案件整改落实到位,对没有环保手续、没有环保设施的养殖场依法坚决取缔,要整治到位,并监督到位,防止其反弹,绝对不能搞假整治、假拆除。同时,要对县内畜禽养殖场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把那些没有群众举报却污染严重的养殖场一并整治好。

  龙川

  昨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范秀燎前往龙川,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的办理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范秀燎先后深入到老隆镇涧洞村一非法养猪场和水坑河涌,实地查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据悉,涧洞村某村民在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环保审批相关手续、排污许可证和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证照的情况下开展养殖,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目前该养猪场存栏的生猪全部清理,猪场关闭。老隆水坑河环境污染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的重点案件。目前,龙川县对水坑河开展环境整治,完成河道内杂草的清理工作与河涌淤泥清理任务,有效解决河道内污染物淤积造成臭气熏天的问题。

  范秀燎要求,龙川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工作担当,认真抓好交办案件的查办和整改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做好未办结案件的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限期整改,确保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连平

  昨日,副市长边立明到连平督导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情况。

  边立明一行先后前往连平县忠信镇华丰钢铁有限公司、粤盛兴钢铁实业有限公司检查相关工作。据悉,华丰公司和粤盛兴公司违规新增产能、污染两个案件被督察组列为重点案件。华丰公司精炼车间未备案电炉于2017年12月28日进行了查封,今年5月下旬彻底拆除。同时,县环保局已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责令整改,对该公司私设排污口冷却水直排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正在实施生产冷却水回用工程,已订购了相关设备,待设备运达后即可进行组装。今年5月22日起,发改、经信、市场监督等部门已对粤盛兴公司电炉部分进行停电处理,该企业目前已处于停产状态。

  边立明要求,华丰公司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生产冷却水回用工程,彻底解决生产排污问题;对于其他案件,要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对不作为、慢作为特别是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要加大力度进行查处,从严问责;各企业要依法依规经营,主动配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重点案件整改要求,主动负起环保主体责任,杜绝偷排放现象,树立环保红线意识,实现绿色长远发展。(记者 何海华 田红秀 李成东 叶春雨 陈小玲 谭绍丁 特约记者 黄赟 黄廷首 徐精华 谢鑫 通讯员 丘文敏)


信息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