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河源日报]河源查处两宗涉及固体废弃物类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发布日期:2018-07-04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敖海冲 通讯员 黄佑添 张勇波 日前,市环保局公布了两宗涉及固体废弃物类环境违法犯罪案例,其中一宗为蓝口镇乐村坳非法倾倒垃圾案,另一宗为连平县忠信镇中洞村非法提炼金属案,目前两宗案件都已办结,相关涉案违法行为人已被依法处理。

  据了解,2016年9月1日,在接到群众和东源县蓝口镇政府举报反映,有人在蓝口镇乐村坳非法倾倒垃圾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勘察,发现并查扣车牌为粤BCS392、鲁HVF86挂车各一辆,车上装有约25吨垃圾并有垃圾渗漏液流出,挂车旁边空地倾倒有8车同类垃圾约200吨,现场空气弥漫着刺鼻恶臭味,环境监测人员对垃圾渗漏液进行采集样本作进一步检测。经东源县环境监测站检测分析,该样品中主要污染物重金属铅5.42mg/L,超出标准值53.2倍,镉0.07mg/L,超出标准值6倍。东源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已于2016年9月6日将该案件移送东源县公安部门进行侦查处理,公安部门已于9月6日进行立案,目前案件已经判决,7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判处不等刑期。

  2016年12月1日上午,连平县接到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举报人东源县涧头村村干部称:位于东源县涧头村、涧新村、长新村3个村的饮用水源地与连平县忠信镇中洞村旁边,有个焚烧线路板的非法作坊,该作坊产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直接排入河涌,希望解决三个村饮用水清洁的问题。早在2016年11月29日,连平县环保局已接到市环保局转来投诉件:连平县忠信镇某焚烧线路板厂焚烧废旧线路板,焚烧的废气和污水对与忠信镇交界处的东源县涧头镇长新村村民生活造成影响,要求依法查处。2016年11月30日10时25分,连平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投诉情况属实,该加工点主要是将废线路板通过熔炼产出粗铜,现场没有任何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出现,没有任何环保相关设施,为非法提炼金属加工点。执法人员对连平县忠信镇中洞村非法提炼金属加工点依法进行了查封。

  2016年11月30日15时,连平县委、县政府组织忠信镇政府联合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人员,对该非法提炼金属加工点进行依法强制拆除,启用大型挖掘机对该非法提炼金属加工点的焚烧炉、铁皮厂房、机器设备等依法当场捣毁。忠信镇政府将组织力量恢复土地原状,加强巡查力度,防止死灰复燃。截至目前,群众反映的连平县忠信镇中洞村非法提炼加工点已不复存在,群众反映的问题已得到了有效落实整改。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同时连平县忠信镇党委启动问责机制,对涉案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


 

信息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