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东源县:厚植绿色底蕴,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2024-03-13 09:01:36 来源:河源生态环境公众号 作者:河源生态环境公众号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记者从我市东源县获悉,该县将采取三大举措筑牢生态屏障,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广大乡村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图片


  

      推进绿美东源生态建设,首先是“绿色生态理念”的形成。东源各部门深入镇村指导培育壮大南药、竹子、油茶等优势特色林业产业,积极落实“林长制”,建立巡林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推动健全3项“林长+”协作机制,构建县镇联动森林督查体系。同时,东源还动员全县上下参与“一名党员一棵树、一个支部一片林”“我在万绿湖有棵树”等认捐认种活动,共筹集资金600万元,建设“党员林”“乡贤林”“移民林”等6个主题林,建成200亩“绿美生态·众筹共富板栗园”。


  串联各乡镇的美丽细胞,还需统筹抓点串线成面一体提升。今年,东源县细化实化各项任务,推动干部每月到挂点镇村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开展现场办公,有力解决“森林质量不高、人居环境不优”等问题诉求;启动230公里绿美环县路建设,提升交通主干道绿化品质,串联全县经济、产业、文化、旅游等重要节点,打造“诗画田园”“东江画廊”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擦亮东源“绿美”名片;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围绕“一湖两江三路四园”重点区域,完成林分优化7.5万亩、抚育10万亩,厚植绿色底色,优化生态环境;通过党员联系户示范带动群众,持续开展“五边”“四旁”美化绿化,不断提升绿美乡村人居环境。


  绿色生态是东源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东源紧盯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品牌效应不强等短板,加快茶产业升级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生态资源资产项目高效转化;实施“茶产业提质增效年”行动,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引项目8个,打造精品旅游路线3条,带动群众就业2万多人次、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仙湖茶”“康禾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抢抓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发展机遇,依托油茶跨县集群产业园,扩种油茶2.8万亩,推动全产业链落地运行,创建1个广东十大茶油品牌,为乡村振兴添“油”助绿;依托420万亩森林资源优势,推动56家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南药、灵芝等特色种植,建成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基地年产值约400万元,带动119户村民户均增收7000元,实现林下生“金”;推动万绿湖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市级研学教育基地,开发“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