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4-03-01 10:06:21 来源:河源生态环境公众号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智敏主持召开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局党组成员、副处以上干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直属单位、河源生态环境监测站班子成员在局二楼主会场参会;各分局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县区分会场参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及国家、省、市安委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传达了省、市近期有关安全生产会议部署要求,对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为进一步夯实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基础,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平安河源建设顺利推进贡献生态环境保障。

  会议指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警惕长时间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容易滋生的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时时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聚焦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持不懈落实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河源70条具体措施相关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监管部门和企业各方主体责任,坚决避免思想松劲懈怠、监督管理缺位、形式主义的出现,切实担负好“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及环境安全监管工作,深刻吸取国内各类生产安全和火灾事故教训,紧盯“一废一品一库一重”等重点行业企业,紧盯最不安全的因素、最不放心的环节,紧盯复工复产、汛期等重要时段,加强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检查。同时要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切实将隐患整改的重点落在现场,实行闭环管理、动态清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推动治本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未来三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为主线,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意识。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共同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梳理、共享排查整治发现的问题,制定联合督导检查计划,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共同推进安全生产和环境安全等隐患问题闭环管理。同时强化督导帮扶,组织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帮助解决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难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环境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