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市领导督导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和平县典型案例整改落实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29 14:42:5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河源市副市长孙锋同志带队到和平县督导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要求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效的举措、最坚决的态度扎实推动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督导组一行来到和平县大坝镇龙狮瓷土矿山现场,实地查看矿山整改及生态修复等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和平县要认真对照通报指出的非法开采破坏生态、违规侵占林地、生态修复治理责任未落实等问题进行核实,对现场堆放的渣土废料进行清运并指定区域堆放封存;迅速开展风险排查,对被压占、损毁的区域进行复绿复耕,并强化塌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持续加大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力度,尽快取得整改成效。

  随后,督导组一行召开督导座谈会,听取了和平县典型案例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专题研究讨论典型案例下一步整改措施,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应急管理和林业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提出了业务指导意见。

  孙锋指出,和平县积极推动典型案例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要继续铆足干劲、再接再厉,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压实责任,迅速行动,落实通报问题全面整改。

  孙锋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推进督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找准工作突破口,将督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要科学整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紧盯复绿等关键任务时间节点,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整改到位;三是要立行立改,立即做好矿区停工固化、围蔽等工作,依法立案查处非法采矿行为,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坚决杜绝出现违法开采行为;四是要加快追偿,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技术单位全面调查核实评估违法开采、毁林等造成的损失,加快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五是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强化矿山监管,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边开采边复绿”和水土保持等工作,纵深推进矿山生态整治,推动矿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促进整改长治长效,加快解决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