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河源市市长李勇平:以加快实现绿色崛起的奋斗与业绩 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河源力量
发布日期:2023-12-19 09:42:1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水源地。河源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如何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近日,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勇平接受了《环境》杂志、“广东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专访。

  《环境》杂志:请问河源市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取得哪些成效?

  李勇平河源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源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生态质量指数连续12年保持最优等级,河源作为粤北生态屏障的功能进一步筑牢。


  图片


  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勇平到东源县督导检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重点信访件整改工作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河源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生态优先行动作为全市“七大行动”之一,将污染防治纳入绿美河源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河湖长制、林长制等工作体系,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工作领导机构,常态化督导、研究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不断完善环保责任考核体系,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财政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河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2021年以来投入35.44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新丰江水库水生态保护、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省,国考、省考断面水环境质量分别位列全国前30强和全省第一,10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为100%。全面落实“管车、降尘、治污、禁烧、控放”措施,PM2.5均值浓度稳定优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排名全省第二。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固体废物行为,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安全,地下水水质稳定达到考核要求。

  坚决推进绿美河源生态建设

  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全面落实“林长制”,绘制绿美六大行动“一张图”,建立“每周一调度”制度,全力推进绿美河源生态建设。持续改善提升林分林相,打造1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高质量水源林43.28万亩,新造林抚育59.79万亩、森林抚育74.02万亩,林分优化提升任务、森林抚育提升任务完成量排名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三,生态公益林总面积、自然保护地总面积均排名全省第二。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属林场“森林法官”工作室、率先组建“森林义警”队伍、率先举办民间林长招募活动,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坚决走绿色发展之路

  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划定181个管控单元,充分发挥“三线一单”推动绿色发展效能。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依托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水饮料及食品产业等绿色工业加快发展,制造业家底更加厚实。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产值达到107亿元,林下经济和特色农业发展迅速,油茶种植面积占全省30%、产值超30亿元,今年河源成为全省唯一获中央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资金4亿元的地市,实现了“绿富双赢”。


  图片


  《花样茶园》沈永生摄

  《环境》杂志:近年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进行了督察,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也正在开展。请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河源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促进作用?河源市将如何抓好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李勇平开展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实际行动。近年来,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几轮“全面会诊”,有力指导推动我市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问题,实现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近60%,生态环境短板加快补齐,生态保护能力持续提升。督察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持续落实整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今年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在全省排名第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在全省排名第三,河源人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强。

  这一轮现场督察中,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我市一些具体问题,再次警醒我们,污染治理任重道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和大局意识,把省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以坚定坚决的态度、务实有效的措施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不折不扣抓落实

  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立即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不折不扣抓整改

  针对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我们将从严从实、动真碰硬、立行立改、边督边改,逐条逐项梳理跟踪,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更好满足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

  不折不扣抓成效

  以此次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从制度层面找“病灶”、治“病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提升一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同时,拧紧发条,常抓不懈,严防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检验。


  图片


  《醉美河源》吕嘉玲摄

  《环境》杂志:下一步,河源市政府将如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李勇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黄坤明书记到河源调研时要求,要坚持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河源样板,并寄望河源“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崛起样板。

  健全绿色崛起生态机制

  发挥好环保责任考核、河湖长制、林长制等“指挥棒”作用,抢抓东江流域省内生态保护激励等政策机遇,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健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厚植绿色崛起生态底色

  突出源头施治、系统综治、制度长治,紧盯污染防治重点和关键环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土壤环境安全。深入实施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全力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到2027年完成林分优化155万亩以上,森林抚育提升125万亩以上,推动绿美河源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提升绿色崛起生态价值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和水饮料及食品、先进材料、机械与模具等“1+3”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千亿产值,水饮料及食品、先进材料、机械与模具实现百亿产值。做好“土特产”文章,积极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挖掘本地特色食材,把河源猪脚粉、以霸王花为代表的河源米粉等乡土品牌打造成响当当的招牌,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林木产业,推动油茶、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探索“两山”理念转化的有效路径。


  图片


  因水扬名、因水而兴,万绿湖是首批“中国好水”五大水源地之一

  《环境》杂志:新丰江水库(万绿湖)是广东省重要的饮用水源,其水环境质量状况非常重要。请问河源市接下来在保护新丰江水库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李勇平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新丰江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黄坤明书记、王伟中省长先后到新丰江水库实地调研指导,省出台了《广东省东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激励政策实施方案(2022-2024年)》,近期又推动实施《新丰江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2023-2025年)》,有力支持新丰江水库保护工作。在省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持续开展新丰江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水库水质持续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新丰江水库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今年9月,我市又一次在新丰江水库发现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桃花水母,是20年来我市第七次在新丰江水库发现桃花水母,这是新丰江水库水质常年稳定优质的最佳印证。

  新丰江水库每年为东江输入水源61亿立方米左右,为下游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和近5000万居民饮用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是名副其实的“政治水、生命水、经济水”。河源市委、市政府深知水环境保护责任重大,始终把新丰江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新丰江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2023-2025年)》,确保一库天然净水永续南流。

  保护“政治水”

  保障新丰江水库水质是河源的头等大事,我们将严格按照省部署要求,从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护新丰江水库水质安全,确保新丰江水库保持Ⅰ类水质。市政府成立由我担任组长的新丰江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组,落实好新丰江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推动《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立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护好粤港“水塔”。

  守好“生命水”

  以保持Ⅰ类水质为目标,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管理,以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以“三线一单”为标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新丰江水库及其主要入库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强流域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力守护好惠及几千万人口的“生命之源”。

  激活“经济水”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将保护生态水、做活“水文章”、发展“水经济”有机融合,加快建设水经济产业园,推动水饮料及食品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水饮料及食品产业发展,让一库天然“流体金矿”实现价值变现,成为河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引擎,实现产业支撑强经济、经济发展护生态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