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河源市扫黑除恶斗争 > 信息动态
连平组织部门多举措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21-01-08 15:01:10 来源:连平县扫黑除恶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记者从连平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过去三年,该县组织部门坚持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大力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抓重点补短板”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整改提升工作,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排查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既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筑牢基层政权堡垒的需要,也是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需要。2018年以来,连平县委组织部按照“不定比例,动态排查,应整尽整”要求,在“六对接六查找”的基础上,每年开展一轮专项排查,建立“县镇领导遍访”机制,做到“每镇必挂”“每村必走”,落实“村村过筛子”,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精准识别,确保不漏一个村、不漏一个基层组织,全县共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3个。截至目前,1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面完成整顿任务并通过考核验收。

乡村治理有效,干部是关键。当前,村民自治已经有一套较为成熟的农村选举,村务决策、管理和监督程序,但极个别地方“村霸”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一些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人员混进了干部队伍,既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切身权益,也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成为基层治理当中的一颗“毒瘤”“地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连平组织部门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县级联审机制,对全县1200多名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逐一核查,发现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或“村霸”问题的村干部8人,已全部坚决清除出队伍,并同步补齐配强,为乡村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近年来,连平县不断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通知》,进一步落实了《河源市农村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等9项制度,并要求全县各村(社区)须结合实际制定适宜本村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日常“三重一大”事务中加以落实,强化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与此同时,连平组织部门还坚持抓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制定印发相关文件,明确了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重点,理顺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工作目标;该县还印发了《关于抓基层党建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及十项工作措施,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县委组织部重要议事日程和督办事项,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